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柯焕章——
强化文化服务功能 保护三亚风貌特色
  本报记者 刘少珠

  三亚在谋划建设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时,应有明确的功能和相应的市场需求。国内外一些城市因所处区位及城市功能的不同,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市场需求,以及建设规模也不尽相同。那么,三亚中央商务区会吸引哪些产业,形成哪些功能?其吸引力和辐射力到底有多强?三亚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规模应该多大?三亚要从战略高度来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

  中央商务区建设无外乎就是商务办公、商业服务配套等内容,三亚应深入研究中央商务区的各项结构及所占比重。作为一个国际化旅游城市,三亚对商业设施和文化设施有相当大的需求,应该进一步强化文化服务功能,大力建设影剧院、展览馆、会展区等文化设施。此外,在中央商务区建设起步阶段,三亚还应侧重于产业功能及经济发展问题,邀请经济发展研究和策划方面的专家机构,对产业业态建设和发展进行讨论研究。

  三亚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还应注重保护和提升原有的城市风貌,要高度重视城市的天际线,以及建筑的高度和尺度的把控等,注重城市空间布局和尺度大小的人性化设计,提升三亚城市整体形象。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柯焕章

  196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建筑专业,此后一直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工作,先后参加与主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县城规划、卫星城建设规划,市区土地利用分区规划、旧城改造规划以及大量居住区、工业开发区、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规划等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文体
吸取经验教训 尽快补齐短板
编者按
借鉴先进经验 大胆创新大胆开放
借鉴特色小镇模式 在城区外围打造风貌综合体
强化文化服务功能 保护三亚风貌特色
做大现代服务业 打造特色中心区
创新研究业态形式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
多措并举 为推动总部经济区建设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