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顾问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孙继伟——
借鉴先进经验 大胆创新大胆开放
  见习记者 张潇烜

  当下,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态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北有雄安南有海南,海南未来形势一片大好,因此海南必须要抓牢这次发展机遇。首先思考建设自贸区(港)背景下的中央商务区与普通中央商务区的不同以及需求的不同。海南是第一个全域自贸区,也是第12个自贸区,政策好但要求更高。海南的自贸区建设要在借鉴其他地区自贸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打造海南特色自贸区,同时推进自贸港建设,大胆创新、大胆开放。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三亚产业发展依靠单一的旅游业风险巨大,应该在旅游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尽快延伸和培育新兴产业,特别是上下游的相关产业。例如国际旅游品牌、医疗养生产业、文化贸易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发展海南特色农业势在必行,其未来方向是现代农业、科技农业、观光农业。最后关键的一点,是加强三亚干部队伍的培训,让干部队伍真正认识“世界级、国际影响、顶级精品一流”等关键词的深刻含义。

  孙继伟

  2011年至2013年,任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打造了著名的徐汇滨江——上海西岸,提出了用文化点亮城市,打造最具文化魅力的滨水岸线;2016年7月至2017年,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制定了城市更新的一系列政策和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文体
吸取经验教训 尽快补齐短板
编者按
借鉴先进经验 大胆创新大胆开放
借鉴特色小镇模式 在城区外围打造风貌综合体
强化文化服务功能 保护三亚风貌特色
做大现代服务业 打造特色中心区
创新研究业态形式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
多措并举 为推动总部经济区建设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