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市税务部门解读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海南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本报记者 黄世烽 通讯员 王晨

  2020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重磅政策: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广大企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三亚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问:在海南设立企业能否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答:是的。按照《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问:怎么判断企业是海南自贸港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呢?

  答:简单而言,首先是企业的主营业务须属于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列举的产业项目;其次,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须占收入总额的60%以上。 

  问:如何判定“实质性运营”呢?

  答:企业的实际管理机构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今年3月,为方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质性运营有关问题的公告》,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如何认定实质性经营作出权威解答。

  问:企业在海南的分支机构可享受这一政策吗?

  答:可以的。这次政策覆盖面特别广,除了在海南创办的企业,根据去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企业一样可以享受减按15%的政策:总机构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符合条件的企业,仅就其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所得,适用15%税率;总机构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外的企业,仅就其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的符合条件的分支机构的所得,适用15%税率(具体征管办法按照税务总局有关规定执行)。

  问:企业应该向哪个部门提交申请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呢?

  答:企业申请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即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条件、自行申报税收优惠,并根据要求留存备查资料。

  问:如果税务机关认为企业自行判定结果有误,会不会直接取消我们的资格?

  答:无需担心,海南的政策很“人性化”。税务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申报享受鼓励类产业优惠的企业不符合要求的,会与企业充分协商。如果企业不认可税务机关意见,税务机关将把争议事项上报至海南省税务局。其中,涉及主营业务是否属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的争议事项,省税务局会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先行判断,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确认工作。另外,涉及实质性运营的争议事项,省税务局会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有关规定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是否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进行确认。

  问:这么优惠的政策,会不会很快错过窗口期呢?

  答:按照《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的规定,这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至2024年12月31日。全岛封关运作之后,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全部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三亚·综合
   第06版:三亚·综合
   第07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08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海南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新大保隧道主洞掘进过半
消防演练进工地
亚龙湾第二通道二期完成1.2公里路基建设
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彻底铲除校外培训乱象 这次动真格了
“不落幕”的就业双选会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