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群:
处理好山水与人的关系
  本报记者 袁燕

  杭州既是山水城市,又是国内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在风貌控制上进行得比较早。早在1986年,为了保护杭州城市“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历史风貌、山水格局,启动了“西湖东岸景观控制”,做了以西湖为中心的城市天际线控制,然后延伸到西溪、钱塘江、运河……主要处理好山水与城市的关系。

  城市天际线(高度)的控制是一个强制性的量化控制,并且整个城市全覆盖。在确定的基本高度以下,原则上不做景观分析,突破这个高度,就必须通过景观分析。

  三亚除了沿海(海湾)景观,河道景观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处理好山水的关系乃至山水与人的关系也是三亚城市规划的重点,必须加强对近山临水区域的建设控制,沿山、沿河、沿海景观尽量不要私有化,其公共性必须要强化。三亚还有很多自然山体形成的制高点,第五立面(空中俯瞰面)的景观提升也非常必要。

  三亚的城市格局是“一主两副”,对山水自然景观的控制,要尽量做到量化,城市建筑的高度和体量要同步控制。而这个工作建立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做详细的技术分析,大数据运用分析有助于量化控制。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文体
编者按
道路设计要把空间留给行人
利用大数据对城市进行精准规划
从空间形态视角审视城市总体规划
提升定位 融合发展
延续城市特色 营造活力空间
用规则而不是方案来管理城市
处理好山水与人的关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