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斌:
延续城市特色 营造活力空间
  本报记者 刘少珠

  城市设计本身是要素设计。总体城市设计涉及城市功能空间,包括风貌空间和景观空间的架构设计。三亚总体城市设计首先要加强对线性骨架空间的分析和设计。线性骨架空间包括交通、河道、海岸线三个方面,城市设计要从空间、风貌、景观,以及以人为本的角度,统筹考虑三亚城市主要干线的交通体系。要把海岸当作线性空间的重要地带来处理,尽可能地把岸线、沙滩等海岸资源归还给市民。

  近年来,三亚通过棚改拆迁创造出许多新的空间。在城市设计中,要结合新空间和旧的存量空间之间的景观,结合中央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区建设,形成三亚独有的城市风貌。此外,要把能够反映三亚历史文脉和民俗特点的历史空间,很好地融入到总体城市设计中。以人为本,以人的行为诉求为本,也是城市设计需要注意的地方。要采取公众参与的方式,结合大数据对现代行为的把握,大力营造公共广场等活力空间。

  关于建筑风貌,在总体城市设计中,三亚应该结合原有的城市基础,引导和创造具有海洋民族特色的建筑群,打造别具一格的景观风貌和空间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文体
编者按
道路设计要把空间留给行人
利用大数据对城市进行精准规划
从空间形态视角审视城市总体规划
提升定位 融合发展
延续城市特色 营造活力空间
用规则而不是方案来管理城市
处理好山水与人的关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