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重启,我们在三亚等你!
游客畅游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景区,感受初夏时节热带雨林的凉爽。本报记者 李学仕 通讯员 黄庆优 摄

  本报记者 王昊

  ■编者按:

  疫散花开。交通出行、消费购物、复工复产……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城市重启,被迫停滞的生活慢慢回到了正轨。往日的市井烟火气回到了我们身边,心心念念的那些业余爱好也都被“拾”起来了,观影、唱K、泡吧、旅游、运动……我们在“重启”生活。今日起,本报推出“重启美好 相约三亚”大型融媒体报道,用镜头、文字聚焦各行各业的人们,展现重新出发的美丽三亚。

  “0331”疫情之后,生活气息在鹿城大地再次绽放。

  5月16日清晨,一夜大雨后,迎宾路崭新如初,迎着初日晨光和清新空气,熙熙攘攘的街景逐渐呈现。

  ◆生活重启

  三亚喜迎八方宾朋

  “地点码牌摆放在警戒线外边,方便顾客扫码……”早上8点多,三亚海旅免税城运营管理部总监贺翠萍带领同事,开展巡查商场疫情防控工作。自4月17日海旅免税城恢复营业以来,贺翠萍每天坚持带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五一’以来,随着市政府消费券发放和免税商品促销力度持续加强,进入商场的客流也不断增多。”看着久违的购物长龙,贺翠萍心中既喜悦也有担忧:“商场是一个封闭且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时刻绷紧,绝不能松懈。”

  擦亮离岛免税“金字招牌”,迎接五湖四海宾客。贺翠萍和同事们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游客提供安心购物的环境。

  “免洗酒精按要求摆放,不能马虎。”16日一早,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餐饮部运营经理王小丹按时来到餐厅,首先检查餐厅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随着三亚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餐厅的客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做好优质的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王小丹的工作重点。

  作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王小丹把党代会精神带到工作中,以“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为目标,以高质量服务为标准,带领酒店工作人员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酒店的好口碑,就是高质量的服务和丰富多样的美食。”王小丹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标准,迎接每一位到访旅客。

  傍晚,站在鹿回头遥望三亚湾缓缓落下的夕阳,俯瞰三亚湾海岸线,车水马龙的街道,烟火气息的城市尽收眼底。市民姜慧云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欣赏三亚湾夕阳之美。“0331”疫情过后,生活恢复正常,出门游玩也成了一项“必修课”,“居住在三亚是很多人羡慕的事情,要多出来走走看看美丽的风景。”

  鹿回头风景区工作人员利用疫情防控空档期,对老旧破损、有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加固翻新,增加了园林小品及夜景灯光,同时开展线上教学强化服务培训,全面提升景区文明旅游的软硬件设施。鹿回头风景区工程总监吉帅表示,大家生活重新启动,景区将以更加温馨的服务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

  4月15日,大东海金茂海景花园封控区解封,大家迫不及待地走出去,感受三亚大好春光。当天,来自北京的游客杨菲菲拿着冲浪板冲进大东海海面,体验大海的激情和浪漫。

  3月末,来三亚旅游度假的杨菲菲遭遇“0331”疫情。“志愿者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发放‘爱心包’保障物资……三亚疫情防控处处都是温馨。”入住大东海金茂海景花园的她,切身感受到了三亚疫情防控中的温馨一面。

  4月21日起,三亚多家景区恢复营业,杨菲菲重新踏上三亚之旅。体验南山文化,感受蜈支洲岛海岛风情、热带森林生态之美、黎寨乡村别样风情,嗨购离岛免税商品……疫情过后的三亚,处处让她感受到惊喜。对杨菲菲来说,此次三亚之行很美很值得。“三亚太美了,不舍得离开,期待再次来三亚。”“五一”假期过后,杨菲菲带着对三亚的不舍回到北京。

  ◆生产继续

  三亚迈进步伐铿锵

  生活重启,三亚不仅有美食美景,还有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在崖州湾科技城,作为封关运作建设项目,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正在加快建设中。项目建设后将开展动植物种质资源绿色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为进出境动植物隔离检验检疫提供应用技术及标准供给支撑。

  “目前外立面施工建设已完成70%,室内机电安装完成30%;植物隔离苗圃主体框架已完成……”项目执行经理裴云州表示,中建二局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力争今年10月份完成项目建设并在年内交付海关使用。

  一边是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科研项目加快攻关。“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崖州湾科技城建设者和科研工作者正在全力以赴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驾车行驶在迎宾路上,三亚中央商务区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记录着自贸港建设步伐的蹄疾步稳。

  把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不断练就内功,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主题式”场景审批改革落地,实施“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勘验、一口出证”六个一审批模式,大幅提升审批效率。

  “生活重启,建设加快。我们将以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筑好‘巢’,迎接八方商客。”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行政审批处职员王中文,对疫后时代的三亚充满信心。

  驱除疫情阴霾,再迎美好生活!

  三亚,一座正在加快建设的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在这里,有浪漫天涯的无限魅力,有自贸港建设的铿锵步伐,还有未来的无限想象。

  生活重启,五湖四海游客、八方商客宾朋,我们在三亚等你,携手共度美好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体育新闻
勇担时代重任 建功自贸港
18家农企致信 感谢政府部门贴心服务
三亚已有33家单位签订综合执法协作备忘录
生活重启,我们在三亚等你!
五项举措办好人大代表关注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