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勤风险咨询合伙人余云、德勤华南区国资改革主管合伙人余莉娜——
加强金融科技创新 夯实三亚金融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 李劲松

  □ 编者按

  在日前举办的三亚市第一届自贸港金融博览会上,三亚发布了《三亚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金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基石计划》《三亚市培育引进上市公司三年行动计划——白鹭计划》和《三亚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三个文件,满满的真金白银,释放的改革信号,让大家激动不已。三亚日报开设《聚焦“三大计划” 助力金融创新》栏目,围绕三个文件邀请国内知名金融行业专家学者进行解读,进一步发挥其能效,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不断注入能量、增添动力。

  三亚旨在通过金融科技的运用与创新,打造金融生态系统及高度信任透明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效率提高及降低金融成本、创新金融监管机制及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通过实现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人才汇聚、金融政策领先、金融业务创新,使三亚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争创新时代金融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为此,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德勤风险咨询合伙人余云、德勤华南区国资改革主管合伙人余莉娜。

  结合区块链 打造高度信任金额透明的金融环境

  《基石计划》作为本次政策文件体系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指出要“以推动‘五个集聚’为突破,全力壮大金融产业规模”,实现交易平台集聚、保险业集聚、“大资管”行业集聚、上市公司集聚、金融会议集聚。

  同时指出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加大金融业务创新,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着力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

  “吸引各类机构共同建设金融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协调和配合。”余云说,“未来金融生态打造必须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

  身处数字化和万物互联时代,金融服务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于只把数据化技术应用在金融业务过程中,而是需要通过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联通产业和金融链的全过程,从数字化营销、产品开发、制造到分销等环节完全互通,并将所有数据和信息实时互换,形成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的金融生态系统。

  余莉娜说:“金融生态系统具有改变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易方式的作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结合,将为产业金融链打造高度信任金额透明的环境,优化现有流程,消减成本并且创造价值,通过链接产业金融平台、交易平台、金融科技平台、金融机构的商业行为、管理行为和交易行为,整合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商流。

  “结合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市场转型,如资产发行主体由民间扩大到国家、资产发行合规化、交易市场类金融化、交易标的向衍生品、指数化产品拓展、清结算向稳定币方式转变、市场参与者主体机构化等。”余云说,“三亚应顺应潮流,在金融生态系统打造之初,便积极引进区块链应用,实现两个阶段的价值创造:在短期内,通过优化现有流程,削减成本并降低风险,从而创造价值;从长期来看,通过提升收入的形式实现价值创造。”

  利用大数据 加快第三方支付机构向金融科技转型

  《基石计划》提出加快实施跨境金融政策,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余云表示,随着三亚市金融生态的不断完善,跨境交易的快速发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支付结算,需要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资金转换,需面对不同地域的法律、经济制度等差异以及电商平台、消费者、银行以及境内外支付机构等多个主体,会存在汇率波动、外汇政策管制等难题。跨境结算是否安全、合规、简单、顺畅,直接关系到三亚市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核心利益。

  《2018中国第三方支付数据发布》中显示,2018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90.5万亿元,2018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9.1万亿元。

  余莉娜说,“第三方支付本身具备金融科技属性,再加上金融科技潜藏的巨大发展空间,三亚应加快第三方支付机构向金融科技转型的进程。”

  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科技与金融转型和创新、线上与线下的跨平台性特征,使得他们可以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对线上、线下的用户行为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挖掘,将这些数据和业务及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便可以创造出新型的融资、结算模式的功能,以促进三亚中小型企业对外发展,并提供一带一路创新的结算方式。

  同时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等技术驱动,可以为千万商户提供支付之外的增值服务,如营销管理,可以帮助商家获取更多客户,为其提供融资、理财等商户经营所需的各项综合服务,并在结算方面根据商户特性做到精细化服务,实现“梦里到账”“睁眼到账”“开门到账”等,进一步践行其赋能与普惠的价值。

  引进“监管沙盒” 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双赢

  余云说,“《基石计划》强调三亚将支持金融业务创新。构建金融开放创新制度环境,打通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堵点、难点,更好地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创新产品。”

  为有效促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效率与竞争力,又能有效降低创新可能造成的风险,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阿布扎比提出“监管沙盒”,韩国主要采用自律组织监管,美国SEC亦于今年设立了“创新和金融技术新战略中心”——Finhub,以构建市场和SEC之间就创新理念和技术发展的沟通桥梁。香港证监会于今年发布《有关针对数字资产投资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销商及交易平台营运者的监管框架的声明》,在宣布对数字资产进行全面监管,并需获取牌照的同时,亦提出了“沙盒计划”。

  余莉娜说:“借鉴国际对促进金融创新的包容性监管理念和监管机制,结合中国之前对金融创新 ‘先发展后规范’思路所带来的弊端,三亚市可创新性地引进‘监管沙盒’,以平衡创新与风险。”

  据了解,“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这种机制的特别之处在于,金融机构或为金融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的非金融机构,可以在真实的场景中测试其创新方案,而不用担心创新与监管规则发生矛盾时,可能遭遇的监管障碍。

  概括起来就是,监管者在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严防风险外溢的前提下,通过主动合理地放宽监管规定,减少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则障碍,鼓励更多的创新方案积极主动地由想法变成现实。在此过程中,能够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

  余云表示,《基石计划》《白鹭计划》《奖励办法》三个政策文件本身是一个整体,为大力发展三亚金融业和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提供了指导思想及鼓励支持,为进一步落实指导思想,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制度和流程。

  余云说,三亚可借鉴国际金融中心实践,从产业基金、制度法规、人才吸引、与高校合作、与其他金融中心协作等角度进一步支持创新和金融科技。此外三亚还需要借鉴国际金融中心及国内金融中心的建立和发展的实践经验,从经济基础、政策环境、法律监管、金融政策、税收政策、基础设施等角度进行整体考虑。

  □新闻链接

  目前全球各大金融中心也在积极鼓励金融科技的应用,例如: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已经启动一项价值 1 亿美元的基金,重点投入金融科技领域,打造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巴林中央银行(CBB)公布了一项名为“监管沙盒”的新法规,根据这一法规,创业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对他们的创新理念和应对方案进行测试和实验。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则在建立之初,就将建设金融科技生态系统选择成为一个主要发展的方向,其在中东北非地区第一个推出“监管沙箱”,用于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测试解决方案,目前是除英国外全球第二活跃的“监管沙箱”,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前卫的创新监管——“数字沙箱”,帮助金融科技公司对接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银行,以解决当地银行在内部系统上的问题、没有很好的API等问题。“数字沙箱”能够帮助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更多研发、合作、测试的空间,是金融科技监管方面的又一创新,此外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也推出了数字银行(虚拟银行)牌照,受到很大的反响,吸引了来自中东北非地区和亚太地区,也包括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第03版:大三亚·陵水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三亚举行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加强金融科技创新 夯实三亚金融发展基础
创造舒适生活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开展脱贫攻坚宣传逐步消除精神贫困
丝光掠影
专项检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