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市林业科普教育基地成立
培养青少年科学意识,普及林业知识
  本报讯(记者 罗略榕 袁燕)9月7日,在“全国科普日”即将来临之际,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林科院”)举办了以“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 培养科学兴趣”为主题的科普行拓展活动,同时成立了“三亚市林业科普教育基地”,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普及林业知识。

  早上8点半左右,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才,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林科院相关领导,及慕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在市林科院举行了简短的“林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据介绍,通过三亚市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学生可以了解植物的基本习性、生长特性,还可以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体会植物栽培实验的乐趣,从而培养科学研究应有的态度和方法。

  市林科院院长罗金环表示,三亚市林业科普教育基地的成立意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普及林业知识。市林科院将积极开展各种林业科普活动,把科普教育基地越办越好。

  揭牌仪式结束后,家长与孩子们参加了市林科院组织的科普拓展活动。“大家看我手里拿的这个玻璃器皿,里面是无菌的,里面的兰花苗并不是用种子培育的,而是用兰花的组织细胞培育的。”在市林科院创新楼组培室里,工作人员拿着一个装有兰花苗的玻璃器皿向家长和孩子们讲解。在组培室里,三亚日报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架子上排着满满的玻璃器皿,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兰花苗。

  “这是我喜欢的标本,像画一样漂亮。”三亚市第一小学三年级的曹梓萱和曹梓仪姐妹俩在标本室一边观看一边讨论:“真神奇,像活着一样。”“这些标本通过特殊工艺加工,用树脂材料浇筑,像泡在水里一样逼真。”一旁,工作人员解释道。

  随后,家长与孩子们还参观了海南省热带三亚兰花种质资源库、兰花生产线、兰花花艺等。据悉,目前市林科院已建好(国家级)海南省三亚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以及热带林木良种基地、热带珍稀濒危树种树木园等,收集、保存了热带珍稀濒危树种有200多种,热带兰花品种4000多份,其中原生种2500多份,栽培种1500多份,年可培育林木、花卉(兰花)种苗500多万株。

  活动中,孩子们还动手体验植物标本制作、生态监测、无人飞机演示等科普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乡村更新 三亚行动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致敬三亚园丁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探索发展新模式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三亚市林业科普教育基地成立
亚沙会开(闭) 幕式体育场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近3年为社会弱势群体捐资逾150万元
引人留人培养人 搭建最好发展平台
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月饼采购平台
崖州区开展中秋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爱心企业中秋节前慰问南岛居困难家庭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