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9条公交线路撬动物流板块
打通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
制图:小象
  本报记者 赵庆山

  “公交物流”就是利用公交车辆运送的基本“零成本”和“高效转运”优势,在车辆运营时附加配送快递,目前三亚利用39条公交线路开展公交物流服务。

  公交物流覆盖天涯区、崖州区中心渔港和吉阳区的半岭温泉、梦幻水上乐园、城市乐园、天涯海角、城市学院、万科湖畔和凤凰岛等7个公交首末站,初步形成以三亚城市中心区域为中心向外辐射的物流网络,开通了三亚至育才生态区、南岛农场、亚龙湾、海棠湾、南湾猴岛和保亭等偏远地区的物流输送线路。

  在三亚,就算是在最偏远的小山村,只要打一个电话,公交物流就能送货上门。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为统筹推进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融合一体化发展,三亚在全省率先实施“公交物流”,借助公交网络开拓物流版图,成为三亚交通领域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经典案例。

  目前,三亚公交物流线路总数达到39条,触角最远延伸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不仅解决了民生问题,也以公交物流为线绳编织了密集的营商网络。

  村民一句感慨引出公交物流设想

  2018年9月26日,对育才抱安村的村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作为三亚最偏远山村,抱安村的60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至此育才生态区所有行政村全部开通了公交,结束了村民出行难的历史。

  在当天的公交线路开通仪式上,村民们纷纷赶来分享这喜悦的一刻,一名村民随口发了一句感慨:“公交车通了好,要是能把土特产运出去就更好了。”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三亚市交通局主要领导记住了这句话,一个大胆的想法很快诞生:如果把公交网络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利用公交运输货物,不仅方便村民的农产品“走出去”,也利于将企业“引进来”促进乡村振兴,这样一举两得。

  打铁须趁热,三亚市交通局很快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了深化公交行业改革专题会议,抛出了“公交+物流”的概念,利用公交车辆运送的基本“零成本”和“高效转运”优势,在车辆运营时附加配送快递。

  三亚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钟文娜回忆说,会上大家讨论得很热烈,也很兴奋,对“公交+物流”充满期待,尤其对育才和崖州两个区域发展公交物流信心很足。“大家初步判断,崖州线路运输渔获,育才线路运输农产品,应该都是非常紧俏的线路。”钟文娜说,最有意义的是,当时所有物流公司都只能送货到乡镇,没有延伸至农村,公交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填补了物流末端的空白区域。

  39条公交线路织成“物流网”

  公交人有做公交的丰富经验,可经营物流却是“门外汉”,物色合格的“操盘手”,成了公交集团的首要任务。钟文娜主动出击,与多家物流公司进行洽谈,最终与韵达快递甜蜜“携手”。

  “我们原来的货物只能送到镇上,现在线路已经延伸到村里,覆盖范围更广了。”韵达快递三亚区域负责人林女士说,各大快递公司的网点最多延伸至乡镇级别,因为交通成本问题,没有再向村级进一步延伸,但听说“公交物流”的概念后,她觉得大有前景,于是韵达成为“公交物流”首个合作商。

  去年12月21日,首批5条公交物流线路“试水”运行。首批开通的公交物流线路分别是13路、14路、58路、47路、48路。这5条公交线路的开通,首先解决了村民日常购物及货物运输方面不便利的问题。公交物流的运营模式力求简单,包裹快递到达育才生态区后,收件人可要求快递公司将包裹送至公交车首发站分拣中心,每天将有一班物流公交,用于把包裹送至各个村公交站点,收件村民可以根据公交车各站点时刻表,提前5分钟到站点候车取件,寄件业务也同步进行,取件寄件费用比坐公交车还便宜。

  今年,三亚市交通局在“公交物流”的布局上提速,年初又密集推出34条公交物流线路,再拓公交物流“版图”。其中,城际1号线是从三亚火车站至保亭,这条物流线路的开通,标志着三亚公交物流触角延伸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公交物流“火热”

  日均接单110单

  “公交物流2小时就送到三亚,非常快,而且价格便宜一半。”对公交物流带来的便捷,收寄货物的顾客最有发言权。在保亭经营鞋店的徐女士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因为生意需要,她经常向三亚、乐东、陵水等地发货,以前都是走普通物流,价格比较昂贵,而且货物当天不能到达,公交物流带来了很大的便捷,而且价格实惠。

  “安全、便捷、环保,充分挖掘了公交车的潜能,大大节省企业物流成本。”三亚市交通局运输科旷冬年表示,公交车运力充沛,不分节假日全天候实时发车,公交线网覆盖了全市96.7%的自然村,能充分发挥同城物流的时效性。据透露,公交物流实行近半年,总计营收61285.5元,总计单数6039单,3月份平均每日营收1000元,日均110单。

  据介绍,公交物流已经覆盖天涯区、崖州区中心渔港和吉阳区的半岭温泉、梦幻水上乐园、城市乐园、天涯海角、城市学院、万科湖畔和凤凰岛等7个公交首末站,初步形成以三亚城市中心区域为中心向外辐射的物流网络,开通了三亚至育才生态区、南岛农场、亚龙湾、海棠湾、南湾猴岛和保亭等偏远地区的物流输送线路。争取通过便民惠民的快递骨干网和末端投递网,打造城乡一站式公交物流服务。

  公交物流这一创举,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快速的配送取件服务,一定程度上完善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进一步助推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便利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也为公交客运企业转型发展谋求了一条新的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切实抓好区间水库水污染治理工作
严防“节日腐败” 确保“五一”端午廉洁过节
全市政府系统开展 办公室业务培训
“五一”假期有降水
多部门联动 保障节日旅游市场秩序
三亚交警发布“五一”小长假出行提示
节日公交运力充足
万米高空庆“五一”
39条公交线路撬动物流板块 打通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