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居里的温情岁月
  □ 张小玲

  我在老家有一处住了近二十年的旧居,每次回老家来到门口,心里便会涌起亲人久别重逢般的小激动。

  因孩子的爷爷奶奶在老家,我们一年总要回去几趟。每次回去,打开家门的第一件事便是直奔阳台。这里的阳台曾经种过好几种花草,也曾姹紫嫣红群芳斗妍。自从我们十年前迁居广州,花草们便因无人照看陆续枯死了,只剩下三盆还顽强地活着,但也因长时间缺水而显得干枯瘦骨、憔悴不堪。那盆墨绿的芦荟,是当年从父母家移植过来的,一直是家中备用的清凉消炎药,记得有次我的脚后跟被新买的皮鞋磨得皮破血流,忍痛回到家,用剪刀剪下一截芦荟取汁涂抹,第二天创口竟奇妙地愈合不疼了。还有平时不小心晒伤皮肤或被蚊虫叮咬,芦荟汁便成了天然的清凉消炎膏,效果立显;那盆腊梅也是父亲生前从他心爱的盆栽里剪枝培土养成后送给我的,还有那盆硕大的仙人球,是父亲逛花市买的,他说这东西能辟邪。父亲还说我是个懒人,这些植物不娇气、抗旱好养活,希望它们可以把我家阳台妆点得漂亮些。

  每次离开老家回广州,从不敢奢望下次回来还能看到活着的它们,没想到它们却一次次地以顽强的生命力给我以惊喜,拼命撑住一抹绿色来回报我们对它的善待。感动之余便也明白,但凡用心,万物有灵。

  厨房的老式海尔牌冰箱和阳台的小天鹅洗衣机是父母在我们新房入伙那天送的。洗衣机在用了十四年后,终因多处耗损不时故障,已于五年前的暑假彻底报废了。洗衣机被回收站的人拉走的那天下午,我趴在阳台护栏目送,心中很是不舍,在心里向它默默道别,感谢它这么多年来的陪伴以及任劳任怨的服务。

  洗衣机被送走后,我突然就对落单的冰箱格外珍惜,深怕它某一天被突然宣布报废,一直对它小心呵护,定期给它做内外清洁,希望它陪伴我的时间可以更长久些,因为它寄存着父母对我的疼爱,同时也是我对已故多年的父母无尽思念的一个重要载体。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智能电子时代,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刚出来没多久的一款数码产品,不久又更新换代,人们在追赶潮流的路上马不停蹄……

  可我还是那么地想要保留下一些旧东西,特别是那些于我来说有着特殊感情和意义的旧物:爸爸的书法、藏书,妈妈用过的毛衣针和留有她字迹的便笺;女儿小时候充满天真童趣稚嫩的画和她在各年级里写有老师评语的成绩单;还有抽屉里那些带有时光记忆和真挚情怀的旧书信,以及朋友送的礼物。这些东西大多有些年头,有些已经很旧了,可我还是不舍得丢弃,因它们各有来历和意义,是我过往岁月的一部份记忆,通过它们,过往的那些温情岁月便有迹可寻,人生不再苍凉荒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5版:挖掘三亚历史文化 讲好三亚故事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大美亚龙湾
致三毛(两 首)
旧居里的温情岁月
杉 湖 (摄影)
冬季到三亚看海
久违的风景
美丽海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