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日报社到浙江地区媒体调研
“淘”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
“拓”三亚媒体融合发展路
  本报讯(记者 余菁菁 罗略榕)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10月30日至11月4日,三亚日报社组织一线采编人员7人到杭州日报社、萧山日报社、湖州日报社以及长兴传媒集团考察调研,学习省外兄弟媒体建设市级、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好经验好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10月8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对外交流合作”,在平台上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两手抓。经三亚市委宣传部批准,三亚日报社组织一线采编人员到浙江地区媒体学习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

  据了解,2013年,杭州日报整合城市新闻中心、网络中心和城市通公司,建立全媒体新闻中心,完成“1+3”即统一采集平台+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全媒体平台的搭建。杭州日报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平台资源、团队资源等优势资源,通过“媒体+”模式大力提升多元经营能力,进一步发展多元产业。

  调研组一行还到萧山日报社、湖州日报社、长兴传媒集团交流,向兄弟媒体学习交流办报经验以及媒体融合发展做法。

  萧山日报现已建立了萧山日报、萧山网、手机报、移动终端App、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城市电视、户外阅报栏、萧山发布等九大端口。并通过转型升级使萧报传媒发展成为由8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组成的产业集团,实现经营利润逐年攀升;湖州日报建立了集团采编中心——中央厨房,可实现信息汇集、突发性事件统一调度指挥,实时监测传播效果,汇聚网络热点、时事热点等功能;作为全国先行启动建设的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长兴传媒集团在7年的融合实践中,由平台的简单相加向系统的深度相融转变,实现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变化。

  调研组成员每到一处都认真记录,虚心请教。浙江地区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调研组成员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将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三亚实际情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下一步融媒体建设提供参考,为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贡献媒体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聚焦
   第06版:庆祝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三亚日报在行动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时事
为扎实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三亚今年第一批冬季瓜菜上市出岛
为冬季瓜菜种植提供社会化服务
“淘”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 “拓”三亚媒体融合发展路
2018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圆满落幕
加强预防教育工作 防止未成年人涉毒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征集活动通告
七届市委教育系统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交叉巡察进驻信息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