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接“二”连“三”让芒果产业成村民致富“恒产”
  见习记者 张慧膑 本报记者 林志猛

  3月,三亚早已春暖花开,浓浓的南国情调,处处阳光沙滩、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此时,正值三亚芒果飘香的时节,芒果大集上,三亚各种品种的芒果以傲人的姿态展示在游人面前,而芒果衍生产品也正在丰富游人的选择。

  连接第二产业:

  探索芒果深加工

  与其他商家不同, 三亚农名农业发展公司的展区并没有见到贵妃、金煌等芒果品种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芒果面、芒果包子、芒果饺子等芒果衍生产品。该公司的董事长罗寸英、总经理黄河亲自在展柜前忙碌着,不少食客在品尝后,露出满足的笑容。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展位前2个大桶的面一扫而光。随即,2桶芒果面条又被送到了展区。“这是芒果粉制成的面条,也是我们新推出的产品,口味独特、营养健康。”黄河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吉阳区从事芒果面食产品加工,主要经营连锁芒果体验面馆和芒果挂面,借芒果大集,带来的不少食品都是新开发的芒果面食。

  三亚每年都有大量的芒果上市,而芒果的保鲜期不长,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回去时,还能带走一些芒果产品,满载而归?味道可口、营养价值丰富的芒果还能有其他吃法吗?经过一番研究和试验,2017年,黄河所在的公司成功开发出了芒果面条、芒果包子、芒果饺子、芒果河粉、芒果山兰米粉等一系列产品。产品刚推出,就受到了不少市民游客的青睐,这也更坚定了黄河发展芒果系列产品的信心。

  黄河认为,三亚是海南芒果产量最大的地区,但是芒果衍生的产品却是开发得最少的地区,所以,做芒果衍生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好。该公司在原海南水果美食的基础上,研发出全新的芒果面食系列产品,同时还研发了近三十种独具海南特色的热带水果面食系列产品,以村民为员工,做独具三亚特色的美食。

  连接第三产业:

  做体验馆销售芒果衍生品

  如何突出本地特色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村民的经济发展?东岸村拆迁的村民给黄河很大的触动,“虽然他们有拆迁的赔偿款,但是不工作,金山银山早晚也会被吃空。” 说干就干,2018年1月,黄河召集了东岸村的拆迁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发展模式。3月,该公司与三亚东岸村、丹州村村民们合作开办了“东丹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销售海南热带水果面食系列产品和热带水果礼品挂面产品。

  “我们希望在全岛甚至全国发展连锁店,带动村民共同创业致富奔小康。”黄河道出了心里的愿望。

  目前该公司在定安文笔峰景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亚大东海设有直营水果面食体验馆。公司20多名员工全部来自三亚本地的黎族群众。按照黄河的初步规划,聘用村民为员工,以“拆迁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拆迁户以入股的方式参与进来,让人人成股东,帮助拆迁农户实现就业。

  “今年将在三亚8大景区、繁华街道开办12家以上芒果面食体验馆,新增致富岗位100人以上,预计创收突破两千万元,芒果特产礼品挂面销售突破三千万元。”黄河说。

  延长芒果产业链 

  助力农民转型致富

  46岁的六道村村民罗继坚房屋被拆迁,一次性获赔几百万元,让罗继坚告别了以往出海打渔、种植的“苦日子”,建房、买车、整日挥霍,赔偿款越花越少,急坏了罗继坚,没有了土地,又没有文化,往后的日子该如何延续?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继坚与黄河有了联系,经过多次了解和探讨,罗继坚决定加入到黄河的“构想”中来,并拿出自己的三层“小别墅”当作厂房,生产面条。 “对于这个合作社的前景,我还是很期待的。”罗继坚说。

  和罗继坚一样,六道村的村民罗国壮也对加入合作社有期待。不过,在加入合作社之前,他用几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观察。“我想应该要谨慎一点,也有所担心,投资打水漂了怎么办?”

  通过几个月的观察,罗国壮的担心渐渐消除。“我觉得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特别在芒果大集上,看到很多游客对芒果产品都很喜爱。”

  三亚农名农业发展公司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区政府的支持。这也让黄河的信心十足。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扩大规模,搭建更大的厂房,并和芒果协会合作,做通芒果产业链。”黄河介绍,下阶段的招工,还是以拆迁农户为主,用24年专业技术及管理,带动拆迁农户创造长期稳定就业致富岗位,共同发展共享成果。通过开发出芒果面食、芒果速冻包子、芒果速冻饺子以及椰子面食、火龙果面食等20多种海南热带水果面食,在深度加工三亚热带高效水果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

  “我们打算带动10000人发展致富,让他们有业可就,有钱可赚。”黄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3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04版:聚焦
   第05版:综合
   第06版:2018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
   第07版:综合
   第08版:鹿回头
三亚旅游促销团走进德国
探索接“二”连“三”让芒果产业成村民致富“恒产”
三亚旅游促销推介活动走进莫斯科
儋州村社区联合多单位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安检设备完成升级改造
三亚芒果大集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