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文明,你将成让人笑话的“网红”
  三亚日报 吴采净

  残破的菜叶一地,两人抓着一把菜撕扯着,购物篮扭曲地倒在一旁,现场一片狼藉;大门未开,一大群人无视年龄、安全、规则、秩序,见缝插针地窜到一旁,“矫健”地从护栏、展示柜上爬过,兴冲冲地往里狂奔。

  这两个场景,并非是某部电影或电视剧里的情节,而是真实地发生在三亚的超市里,被网友拍摄成视频转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让人看了目瞪口呆。有网友留言,很想知道超市到底搞了多大的促销、多触底的优惠让利,让人疯狂至此。但笔者认为,不管是多大的优惠、多触底的让利,都不足以采取如此不文明行为。

  不知道当事人看到相关视频时,或是看到自己撕扯时的表情,或是看到自己跨过展示柜时的举动,心理阴影面积会有多少,但笔者能真实地概括出作为一名旁观者的感触:一场比马戏团还有趣的笑话表演。

  作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胜地,三亚今年升格地级市30周年,这么一座年轻的城市,当前在旅游业取得的傲人成绩,并不容易,其中包含了多少人的智慧和努力,那些影响恶劣、不雅观、有损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必然会受到抨击。

  当然,这里针对的是不文明行为本身,而不是某个群体。三亚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它也在不停地完善自己,给四方来客更好的旅游体验,今年三亚又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环境、基础设施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提升。一个更美好的城市,要求的自然是更文明的市民游客搭配。

  文明涉及方方面面,从环境卫生到交通秩序,都离不开文明的影子,文明的践行形式多样,但简而言之,无非就是每一位市民游客都能以身作则,不盲从、不效仿,不做有违社会公德之事,不做有损城市形象之事。

  为了一点优惠,或是在超市里拉扯哄抢,或是不顾安全、秩序,随意翻过护栏,这样的闹剧让人看了笑话,又伤了城市形象,最终还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更加得不偿失。

  在文明与不文明面前,如果你选择前者,你将会是别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如果你选择了后者,那么你将成为一个让人看笑话的“网红”。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社会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将采取利率竞价方式 择优选择定期存放银行
三亚冬季瓜菜陆续上市
4岁女孩怄气出走迷路 热心旅游执法人员帮助找到家人
给艾滋病患者更多关爱
三亚暂未发现两款问题威士忌
不文明,你将成让人笑话的“网红”
兴业银行三亚分行 首家同城支行盛大开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