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驾考新规科目三考试
三亚驾校教练模考频频“中招”丢分
扣分项主要集中在新规有变动的项目上
驾校教练在进行科目三模拟考试。本报记者 苏隐墨 摄
  本报讯(记者 苏隐墨)10月1日,由公安部发布的最新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10月9日,是驾考新规实施首考之日,当天,运达亚龙湾站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考场学员考试合格率50%。为了尽快适应科目三考试,连日来,该考场组织了全市驾校的教练到考场“体验”科目三,不少老司机在这次体验考试中频频“中招”,被扣了不少分。有6年驾龄的三亚日报记者在体验模拟考中也被扣600分。

  1 驾校教练需考试合格才能上岗

  三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驾考科目三负责人林树栋介绍,此次新规科目二变化较小,科目三变化较多,更加注重考核学员的安全文明意识,更加注重培养准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让驾考评判标准更贴近实际驾驶、更人性化。“要想学员顺利通过驾考科目三,那么教练必须先通过。”为此,科目三考场于10日、11日两天组织全市驾校教练到考场培训学习,并模拟考试,合格后备案才能上岗,不合格的将继续培训直到合格为止。

  在10月11日的体验中,五星驾校的陈教练今年25岁,有两年的驾驶经验,在体验科目三的操作中,陈教练因不按规定减速慢行被扣了100分,“真没想到,一不小心就挂了。”陪同考试的安全员颜会来称,一些教练操作都对,但开车的习惯不好,爱挂空档滑行、不能平稳加减档、超速、通过人行横道时没有踩刹车等,“系统会自动扣100分,直接挂科。”

  2 6年驾龄记者模拟考被扣600分

  为了真实体验科目三,拥有6年驾龄的三亚日报记者在征得安全员的同意后模拟学员考试。记者按完手印后,下车绕车一周观察,随后上车系好安全带启动车辆,在按照系统语音播报操作灯光时,被扣100分,也就是说,车辆还没有移动,记者就直接“挂”了。接着继续上路,记者因变更车道不使用转向灯、不能根据交通情况合理选择行车道、超车不按考试指令驾驶、会车时没有靠右行驶、行驶中空挡滑行等陋习又被扣500分。

  通过体验得知,让记者频频被扣分的主要是驾驶上的一些细节及开车陋习问题,如在通过“人行横道”、“学校”、“公共汽车站”路段时要减速,否则被扣100分。三亚日报记者还发现,在通过“人行横道”、“学校”、“公共汽车站台”等路段时,原有的语音播报不再提醒了,原来,这是新规里新增的取消语音播报项。如此一来,就只能靠驾驶员自己自行观察并做出判断了。

  “科目三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系统取消了路边学校、人行道和公交站台等标志标牌的语音提示,驾考学员如果没有完成减速动作,系统将自动扣100分,直接挂科。”安全员颜会来告诉三亚日报记者,除了陈教练外,一些老教练司机也因为粗心和平时的驾驶陋习,被扣了500至600分。“扣分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规有变动的项目上。转弯时没有减速,扣分;转弯时转向灯自动回正后,没有及时‘补灯’,扣100分;通过人行横道前30米距离没有踩刹车,扣100分;在有停车让行的标志前,没有停车让行,扣100分。”颜会来称。

  3 考生要多关注路面交通标志

  “这其实是一个适应的过程,适应了就会习惯,科目三其实并不难。”新龙驾校科目三专职教练张楚生说,新规非常贴近实际驾驶情况,科目三考试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这是在实际行驶中,很多驾驶人忽略的。他提醒,驾考学员在科目三考试中,一定要注意“慢、稳、看”,心态放慢一步一步来,针对项目一项一项平稳操作,多加观察。据悉,科目三90分为合格,扣分项分为5分、10分和100分。

  颜会来表示,新规对考生操作技术难度考核并没有加大,考生要提前熟悉考场,多关注路面交通标志,按规定减速、让行;转弯时一定要减速;变道转向时,一定要打转向灯并满3秒后才能变道;切记不能空档滑行;通过人行横道一定要刹车提前减速等,这些都是科目三最容易丢分项。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险 中巴车开进路边沟渠 23人被困 幸 三亚警民合力急救援 全部脱险
防止老人小孩走失 民警温馨提醒这么做
三亚驾校教练模考频频“中招”丢分
醉酒男子入住酒店拒绝身份登记怒砸电脑
三亚一家旅企因非法排污被处罚款10万元
无资质不得制售和使用玻尿酸
国庆结束没玩够 两名初中生离校出走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