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文明祭祀 共建文明城市
三亚多措并举实现“平安清明”
市民在“绿色殡葬改革万人签名”展板上签名并领取鲜花。本报记者 黄珍 摄
  本报讯(记者 黄珍)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落实民政部2017清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明节工作的安排布置,市民政局积极谋划、提前筹备,指导各区、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民政部门及全市各主要公墓祭扫点做好安全保障、便民服务、文明绿色祭扫等相关工作,在各部门通力配合下,顺利实现清明节期间三亚祭扫工作安全稳妥有序。

  提前部署

  力保实现“平安清明”

  清明节前,市民政局向全市市民发出《2017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市民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经典诵读、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现代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建议市民错峰出行祭扫,倡导乘坐公交出行。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市各大公墓共迎来约14.6万祭扫人群,总体数据比去年多1.5万人次。据市荔仙园公墓管理所所长王亚海介绍,今年清明祭扫小高峰从3月25日开始,陆续接待了不少祭祀市民,也分散了清明节前来祭扫的人流。

  据了解,为创平安清明,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民政部门组织辖区各村委会各生产小组成立安全祭扫巡查组,在3月30日至4月7日之间对辖区内所有祭扫点联合村基层组织开展安全祭扫巡查,整合林业消防等部门,合力做好辖区安全祭扫工作。崖州区通过成立12个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组,形成全方位的立体保障机制,民政、公安、城管、林业、卫生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为安全祭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多措并举

  推进殡葬事业改革步伐

  在公墓祭扫点方面,市荔仙园公墓提前一个月对墓区环境进行打扫,完成锄草和卫生等清理工作,并请专业测绘单位对所有墓位进行编号排序,在醒目位置树立墓位索引牌,方便祭扫群众找及时找到墓位。清明节期间,市荔仙园公墓成立了交通安全车辆指挥组、安全防火巡查组、便民服务组、卫生清洁组等。同时,为避免火灾隐情发生,在墓区排放了一些焚烧炉,以方便群众使用,在祭扫人员密集祭扫点安装安全护栏。此外,市荔仙园公墓还对原有的停车场进行道路平整,可提供1000多个停车位,新增设生态厕所3座,新安装8个洗手盆,为市民祭扫提供便利。

  为了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市荔仙园公墓在墓区、入园主干道悬挂各类宣传标语,增设清明文化长廊,营造绿色文明祭扫的氛围;在公墓入口处举办“节地生态殡葬 建设美丽三亚——忆清明·绿色殡葬改革万人签名”活动,倡导鲜花、绸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推行绿色殡葬服务。

  清明节期间,市仙逸园也推出鲜花祭祀的活动,前来祭祀的家属凭寄存卡登记,便可免费领取一束鲜花前去祭奠已故亲人,营造绿色文明祭扫氛围;市仙逸园在骨灰祭拜区增设10多个祭台,新建围栏、风雨连廊,并搭配上黄绸带,营造浓浓清明节文化氛围。此外,新设留言祈福墙、家属休息区等,在留言祈福墙,家属可把想对逝去亲人的追思祈福写下来贴在墙上,追思亲人、祈福平安。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祭扫点共安排4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克服车多、人多、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压力大等情况,顺利完成清明节安全祭扫的任务,同时采取多种倡导绿色文明祭扫的有力措施,推进三亚殡葬事业改革的步伐,助力全市“创文巩卫”的深入开展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创文巩卫 建设美丽三亚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家庭生活
   第12版:网事网闻
杜绝“灯下黑” 向歪风邪气“亮剑”
三亚14.6万余人次到公墓陵园祭扫
三亚多措并举实现“平安清明”
开展“六查六看” 排查廉政风险点
立才居选出第一届领导班子
三亚学院组织学生祭扫西沙海战烈士陵园
南海之滨埋忠骨 清明时节忆英烈
立足本职岗位 走好改革强军路
社区开展插花活动 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景区员工祭扫革命烈士纪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