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赖剑波、吴苗苗家庭:
一片真情系国防
赖剑波、吴苗苗家庭。

  作为海棠区南田居党委委员、南田居基层武装部部长,37岁的赖剑波始终把国防动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海棠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我认为做好征兵工作,就是要离群众更近一点。”赖剑波说,他是南田居本地人,自己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会主动留意村里适龄青年,看到身体素质好的都会鼓励他们:“小伙子,将来有机会要当兵,去军营锻炼锻炼”。

  每年寒假,赖剑波还召集回乡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做好征兵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征兵季,在村委会、田间路口拉上 “好男儿当兵去”“军营是人才成长的大舞台”“一人当兵 全家光荣”等横幅标语,并发放各类征兵宣传册,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浓厚的征兵氛围。2016年以来,南田居经过精心组织,严格挑选,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38名。2020年,海棠区符合兵役登记青年共143人,全部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完成率达100%。 

  赖剑波同时担任南田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该站在海棠区率先探索推行“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模式,利用南田居网格化管理资源,根据南田居411名退役军人居住情况,划分31个网格,将服务管理下沉到网格中,为服务对象“一对一”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法规、优待讯息,实行服务代办等。

  “我们辖区有90%的退役军人以种植芒果为主,通过开展创业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建立12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库,我们主动上门入户进行贷款免息、税费减免等政策讲解与宣传,同时推动退役军人充分创业。”赖剑波说。

  赖剑波的家庭也很幸福,妻子吴苗苗33岁,是海南万宁人,目前在海棠区温泉小学任教。生活中,他们与公婆住在一起,家里多是欢声笑语的和谐氛围。“我们夫妻俩工作比较忙,事业上能相互理解支持,公公婆婆退休后主动帮忙照顾孩子。”吴苗苗感激公婆的付出,对公婆嘘寒问暖,事事以老人为先,处处为老人着想。

  “我们每年也会带老人外出旅游,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吴苗苗说,每周末他们主动照顾孩子、做家务,尽量减轻老人的负担。今年,赖剑波、吴苗苗家庭入选2021年三亚市“最美家庭”心系国防类型候选家庭。     

  (黄珍)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新闻
将推进10个产业支撑平台和重大工程建设
海南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
三亚“容缺办理”服务助推重大项目落地
携手打造全民阅读“阅享天涯”文化IP
就医有人陪 住院有保险
书香润德传家风
一片真情系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