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塔利班再下两城 美国坚持“观战”

  阿富汗塔利班10日宣布又夺取两个省的首府,占领的省会城市至此达到8座。

  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呼吁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急于从战争泥潭抽身的美国则继续表示,阿富汗政府军必须靠自己。

  5天夺8城

  阿富汗塔利班10日在社交媒体说,塔利班武装当天攻占西部法拉省首府法拉市和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市。6日至今,塔利班已经宣布攻占北部和西部8座省会城市。

  巴格兰省议会议员马穆尔·艾哈迈德扎伊告诉法新社:“塔利班已经进入这座城市(普勒胡姆里),在省长办公楼和主要广场上升起旗帜。”另外3名议员告诉德新社,塔利班武装已经占领市中心和主要政府建筑,政府军撤退至附近地区。

  普勒胡姆里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北大约200公里,处于连接喀布尔与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的交通要道上。马扎里沙里夫是巴尔赫省首府,正受到塔利班武装围攻。

  阿富汗北部是传统的反塔利班地区。塔利班先前宣布攻占了北部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萨尔普勒省首府萨尔普勒、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和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法新社报道,如果马扎里沙里夫失陷,将意味着阿富汗政府失去对北部地区的控制。

  塔利班武装同时还向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和赫尔曼德省首府赫尔曼德发起进攻。

  路透社10日以一名欧洲联盟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塔利班已经控制阿富汗65%的国土。

  难民逃入喀布尔

  联合国机构国际移民组织10日说,今年已有超过35.9万阿富汗人因战乱逃离家园。阿富汗北部地区激烈战事导致大批人南下逃至喀布尔。阿富汗政府相关部门说,过去两周,超过1.7万人从北部地区进入喀布尔。国际组织救助儿童会10日说,上周末以来,至少6万人因战乱逃离昆都士,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

  数百名难民栖身喀布尔一座公园。从昆都士逃来的福齐娅·卡里米告诉美联社,塔利班武装进攻时,政府军不战而走,但随后开始空袭塔利班控制区,迫使她带着5个孩子逃离。

  来自塔哈尔省的扎米娜·塔卡里与大约2000名难民落脚另一座公园。她说,她的12名亲属死于战乱,其中4人是警察。塔利班武装夺取她居住的村子后,发现她的亲属中有警察,继而在她家射杀8名男性亲属。

  美国继续“观战”

  阿富汗战事持续吃紧,美国继续“一走了之”的政策。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0日表示,不后悔作出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美方将继续为阿富汗政府军提供近距空中火力、食品、装备等支援,但“他们必须为自己而战,为他们的国家而战”。

  拜登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8日,拜登宣布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发动猛攻,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10日承认,美军空中支援的效果有限。“没有人说过空袭是灵丹妙药,会解决一切地面问题。我们从没这样说。”他表示美军有权限在8月31日前空袭塔利班,但拒绝说明在那以后是否还能继续空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国务院正在考虑是否进一步缩减美国驻阿富汗使馆人员。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记者会上说,美方每天评估阿富汗局势,“当然,我们想把在阿富汗的人员减至最少”。

  国际社会劝和

  美国、联合国等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讨论阿富汗局势。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先前在多哈举行多轮谈判。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10日发表声明说,会议各方对阿富汗紧张局势表达忧虑,呼吁立即停止冲突,恢复和平谈判,组成包容性政府,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阿卜杜拉说,阿富汗政府敦促塔利班提出政治解决方案,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向塔利班发出信号,强调和平的必要性,因为眼下的局势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当天说,阿富汗局势“令人极为忧虑”,联合国与阿富汗国内外相关方继续保持接触,寻求政治方案。

  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塔利班愿意继续多哈谈判。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坚定“四个自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05版:视觉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塔利班再下两城 美国坚持“观战”
美基建法案“瘦身”后获批 提振经济作用有待观察
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累计输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
美国委任专人盯“北溪-2”项目
泰国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有望年底进入临床试验
货运飞船给空间站送披萨饼
波音连续6个月净订单量为正
疫苗疑遭盐水调包 德国逾8000人需重新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