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撰写的《旅游社会工作》出版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关注旅游社会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鑫)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方礼刚副教授历经10年时间撰写的《旅游社会工作》,近期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标志着“旅游社会工作”已成为社会工作专业一个新的领域。同时,作为国际旅游岛,在社会服务、社会建设以及社会管理方面,又多了一个工具途径。

  早在10年前,作者就开始关注旅游社会工作问题。2012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正式开启了“旅游社会工作”特色课程的教学,作为一门课程和一个专业方向,在国际国内尚属首创。当时由作者承担这门课程,边教学、边调研、边编写讲义。

  2011年,作者参加在深圳大学举办的全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论文《旅游社会工作应当成为社会工作一个新领域》入选会议文集,在大会演讲,受到业内重量级专家的关注,并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旅游社会工作》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撰写。

  本书依逻辑结构,分为五编,第一编是导言概述,第二编是理论基础,第三编是实务方法,第四编是服务领域。在第五编发展展望里,主要结合自贸港建设背景,关注国际视野下的旅游社会企业和后现代旅游社会工作。以期为学生、读者的创新、创业、创价值、创学术提供理论准备和思想准备。

  “旅游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学科和学科理论与实践体系的提出与建构,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开创了一个新的学术空间,是一个深具创新性、开拓性的全新学术领域和社会事业,丰富和发展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内涵与外延,为促进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做出了学术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鹿回头
两天收购茄子20吨助农户拓宽销路
祭英烈学党史,这堂特殊党课别开生面
“凝聚新未来·逐梦自贸港”大学生创业就业分享会举办
普法宣传进乡村 环保意识入人心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关注旅游社会工作
铁流二万五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