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祭英烈学党史,这堂特殊党课别开生面
4月2日,在西沙海战烈士纪念碑前,海军某部现役军人和党员为阵亡将士敬献花圈,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 本报记者 刘琪成 摄

  见习记者 林林 本报记者 卢智子

  苍松翠柏万年青,缅怀英烈铸忠诚。清明时节,三亚市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干部群众瞻仰、祭扫烈士陵园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祭先烈”活动,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陵园,一颗颗炽热忠诚的红心照亮前路,在三亚市梅山革命烈士陵园和梅山革命史馆,一堂堂特殊的党史课带领党员群众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4月2日上午,在位于崖州区的梅山革命烈士陵园,共青团三亚市委、市少工委、团崖州区委和志愿者组织等一行50余人,向烈士敬献花圈,鞠躬默哀,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驱们。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铭记历史,以革命先烈为学习榜样,发扬优良传统,学党史、跟党走,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

  梅山中学内,肃穆庄严的梅山革命史馆静静守候。步入《光辉的战斗历程》基本陈列展区,历史的烽烟扑面而来。4月2日,武警三亚支队官兵来到梅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追寻英雄足迹。祭奠仪式后,官兵们参观了梅山革命史馆,聆听党史,接受教育。看着泛黄的书页、破旧的棉絮、生锈的枪炮,一件件老物件,令官兵们深感触动。武警支队宣传干事罗凯奇表示,清明节不仅是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更是审视自己、反思人生的机会。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定要牢记训词、弘扬传统,以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学史明理,翻开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对于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而言,都能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据悉,自3月份起,市水务局、市城郊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团市委、崖州区委等多个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来到梅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使学思践悟融为一体,从红色资源中找到了初心,认清了使命,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继承先烈遗志

  凝聚奋斗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狗岭路上,巍峨耸立的西沙海战烈士纪念碑纪念着在1974年西沙海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西沙海战是新中国海军进行的第一次海上反侵略作战,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海军史上首次对外战争的完胜。经此一役,西沙四十年再无战端!

  “海战打响的时候我们心里没有害怕两个字,心里只想着消灭敌人……”在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老兵麦明泽的深情讲述,令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听得热血沸腾。4月2日,三亚市吉阳区机关单位党员代表及中小学师生代表逾170人前往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参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缅怀革命英雄先烈”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以表达对先烈们的深深哀痛和沉重的悼念。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右手握拳齐眉,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和对革命烈士牺牲精神的无限敬佩。

  同时,来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涯区税务局、市中心医院等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也纷纷在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革命烈士扫墓、敬献花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哀思。

  网上缅怀先烈

  激发爱国热情

  网上共缅怀,云端连线传承初心。三亚市各单位因时制宜,借助互联网进行线上祭奠,“云端”缅怀先烈。

  清明节前夕,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此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一次点击,一份缅怀,一抹哀思。”党员干部在网上通过献花致敬、寄语留言的祭奠方式慎终追远、弘扬英烈精神,向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同时,通过在网页端深入学习革命烈士,尤其是何赤、何绍尧、张开泰等海南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认识到了革命先辈为解放海南岛所做的努力,我们应倍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据悉,市民政局、市妇联、市科协等多个单位同样组织类似活动,通过网络祭祀先烈,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网络祭祀先烈,无数网友反应同样热烈,表示英雄烈士的英勇事迹仿佛将大家带回了那个年代。网友“独占星河”说:“这个庄严的日子里,烈士们,我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我们的爱国情操在大地生根发芽!”网友“星绥”说:“缅怀先烈,愿你们长眠,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

  一句句饱含真情的寄语,字里行间流露着三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的崇敬,同时倡导了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营造出致敬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千言万语好似汇聚成一句话:“我们将以先烈为榜样,以伟绩为感召,立足本职,以满腔激情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鹿回头
两天收购茄子20吨助农户拓宽销路
祭英烈学党史,这堂特殊党课别开生面
“凝聚新未来·逐梦自贸港”大学生创业就业分享会举办
普法宣传进乡村 环保意识入人心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关注旅游社会工作
铁流二万五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