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须还乡

  □ 钱永广

  春雨绵绵时,清明就近了,这渐渐浓郁的清明,好像心头袅袅升腾的怀乡之情。“试上吴门窥郡廓,清明几处有新烟。”穿透岁月的风尘,我似乎看见了燃烧纸钱凭吊逝去亲人的青烟在乡野漂渺。

  记得小时候,清明一到,爷爷奶奶带我们去祖坟上烧纸钱。后来,爷爷去世了,又过两年,奶奶去世了,再后来,父亲也走了。因为亲人的离去,虽然我蜗居城市,但每年的清明,对我有了一层更深的含义,因为每年清明到来时,我会更加怀念我的爷爷奶奶和父亲。因此,每年清明,我总要携妻带子回老家去。

  老家的母亲已年近七十,自从三个亲人离去后,每年清明我回老家,母亲就像以前的爷爷奶奶一样,带我们去上祖坟。母亲总爱把孙子孙女全叫上,她在烧纸钱时,通常我们会依次跪在爷爷奶奶和父亲的坟边,给他们磕头。这样做似乎地下的亲人就能收到我们烧的纸钱,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是啊,在他们这一生,吃了很多苦,当我燃烧纸钱时,不禁想起我上学时,奶奶总会拿鸡蛋换钱给我上学的情景,我呆坐一边,无声地追忆。

  清明时节,我更加思念另一个世界的亲人。我知道,时光飞逝,和亲人相聚的日子,就像飞快奔跑的兔子,在我眼前一溜而过,我却无力追赶。当他们离去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惆怅无奈,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我长大了,成熟了,于是清明在我心中变得越来越重……

  真希望亲人永在,我们可以享受亲人的温暖,像个幸福快乐的孩子。可是,岁月就是一道墙,它总在慢慢向我们延伸,把我们和亲人依次隔断,让人无尽地思念。想想那些行将离去的生命,想想自己能和家人守在一起,多好。

  今年清明又快到了,清明须还乡。老家,那个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最能让人睹物思人。因为每逢清明,那个叫老家的地方,映衬着浓郁的亲情和乡愁,这种亲情和乡愁,是骨肉相连,永难相忘。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国际新闻
我为这片热土点赞
你好,李淑云
小城鸡鸣
含苞欲放(摄影)
木棉情思
心中的油菜花
燕子声声里
清明须还乡
访罗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