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好,李淑云

  □ 杜光华

  前段时间,由贾玲根据同名小品及其亲身经历改编执导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高达50多亿元。电影讲述了一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人故事,把一个母亲对女儿的疼爱和希望,以及女儿对母亲的爱,想让母亲实现理想和愿望,展现得淋漓尽致,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这部电影我看到一半的时候,心情一直很平静,看到后半部,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叫李淑云,她比李焕英受的苦难和磨难更多。母亲1937年出生在湖南洞庭湖畔一个平民家庭。抗日战争年代,大半个中国的土地上,弥漫着战争的硝烟,生灵涂炭。那时老家的人躲避日本鬼子叫”跑日本”, 只要听说日本鬼子要来了,就拖家带口,挑着担推着车,到没有日本鬼子的地方躲避。我的外婆把柴火灶锅底的黑尘抹到脸上,故意把自己搞得很丑,然后挑着担子,拉着我的妈妈和舅舅,远逃几十公里到他乡躲避。那个时候我外婆家很穷,母亲只有八岁的时候,就和几个大同伴一起划小船在小湖里摘采菱角到市场上卖。那时如果风浪大把小船吹翻了,她淹死了都没人知道。

  母亲在大跃进时代生下我。在我还没有满月的一个晚上,有一邻居家失火了,火光冲天。母亲赶快起床,抓起一件棉衣紧紧地包住我,自己顾不上穿棉衣,只穿着单衣,冒着大雪跑到马路对面的邻居家屋檐下,自己被冻得浑身发抖。那个遭遇特大自然灾害的年代,全国老百姓都过着极度贫困的生活。饿扁肚子的母亲没有奶水喂我,我吮着母亲干瘪的奶头,常常饿得大哭大叫,母亲只好和一个邻居跑到公家的菜地里“偷”几个胡萝卜回来,放一点大米煮成稀饭吃,才有了一点点奶水喂我。

  在我十岁的时候,我们全家响应“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号召,下乡到县城附近的农村。我们在农村度过了四年的时光。母亲是裁缝,凭着一手好手艺,她每天挑着缝纫机,手牵着我妹妹,给人家做上门工,每天有两块钱的收入,还管两顿饭。母亲时常做完工后回到家,月色中又在自家的菜地里浇水施肥,常常忙到半夜时分,才拖着疲倦的身子睡觉。母亲和全家人在农村那几年,插秧割稻,耕田放牛,种菜卖菜,吃尽了苦头。

  从农村回城后,母亲就在县城街道缝纫厂做衣服。她一个中年妇女经常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再坐火车,到武汉买布料。她肩扛手提布料,有几次在挤上车的时候,摔倒在地,差点被车辗压。她每次买布料回来后,因为腰痛,都要在家里躺好几天。

  我高中毕业后,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下乡到青山大队。第一次去乡下的时候,母亲从县城亲自帮我拿着行李,坐公共汽车,一直把我送到了青山大队。她千叮咛万嘱咐地对我说,干活的时候,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了,饭要吃饱,在干不动的时候,就请假回家休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下乡插队干了近三年,1978年报名当了兵。当兵之后,母亲更是牵挂我。从此,写信成了我和父母亲交流的唯一渠道。父亲总是在信中说,你妈妈要你在部队好好干,争取入党,争取提干,为我们杜家争光。我听父母亲的话,在部队努力训练、工作和学习。1979年,我在全军首次恢复高考时,顺利地考上了海军潜艇学院。

  后来放假探亲的时候,听邻居说,自从我当兵之后,母亲的脸上每天都泛着红光,为我感到自豪。每年我探亲期间,母亲就忙活着给我找对象。她想让我快点结婚,让她早点抱上孙子。

  我的儿子出生两个月之后,母亲就从湖南来到三亚部队,给我带孩子做饭,干起了保姆的活。儿子三岁后,母亲又回到了湖南老家。父母到了70岁左右,身体也时常有病,我要接他们到三亚来,可是他们怕增添我太多的麻烦,只是在冬天来三亚小住几个月就回去了。

  五年前父亲去世后,我就把母亲接到了三亚。母亲今年84岁,患小脑萎缩症,双腿无力站起来,只能坐轮椅,也忘掉了很多过去的事和人。看着渐渐老去的母亲,我想现在该是乌鸦反哺的时候了。我请来保姆和我一起照顾母亲,陪她一起吃饭。每天用果汁机把饭菜打碎煮烂给她吃,给她理发剪指甲,她便秘的时候我给她通便,帮她洗澡。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母亲已经老糊涂了,加上有很多老年病,每隔十多分钟,就要叫我或者保姆,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拉尿,一会儿说快快来救我,我要死了,整天把我的头都吵昏了。我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就吓唬她说,你这样吵下去,就把你送到养老院去。不过当这句话一说完我又后悔了。我想,我小时候又哭又闹,拉屎拉尿的时候,母亲是怎么样对待我的呢?我们做儿女的现在回报父母的爱,没有当年父母对我们爱的十分之一。看到母亲老态龙钟的样子,我又想起她年经时漂亮的样子,不禁感慨不已。谁都年轻过,谁都会老去,我也会老的。母亲现在老了,就是一个老小孩,她需要我的照顾,我必须要好好照顾她,要让她少点病痛,能够健康长寿多活几年。这才是做儿女报答父母亲的最好做法。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国际新闻
我为这片热土点赞
你好,李淑云
小城鸡鸣
含苞欲放(摄影)
木棉情思
心中的油菜花
燕子声声里
清明须还乡
访罗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