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打疫苗去!尽快!

  □ 郭艳菊

  听说现在流行的问候语是:打了吗您?

  打了,早就打了!

  没错,在新冠疫情尚在很多国家肆虐的当下,我们作为中国人,能较早地有机会接种疫苗,还是免费的疫苗,是幸运,接种疫苗也很快成为“时尚”。

  但接种疫苗的普及速度要与病毒的变异速度赛跑,我们接种还要再加速!还需要更多的人们更加迅速行动起来,接种新冠疫苗!

  一年前这个时候,正是人心惶惶的时候。媒体上每天在报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人们听从号召闷在家里,戴上口罩,到处消毒,生怕下一个感染的人就是自己。那时候人们天天渴望:疫苗什么时候生产出来?

  如今,经过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反复的试验,终于生产出来了,还免费接种,那我们还愣着干什么呢?

  虽然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得好,但我们不能忘记病毒的凶险。不能认为病毒能被国家控制,就离自己很远。要知道,为了控制疫情,整个社会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代价。在与病毒的抗争中,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接种疫苗,筑起最大范围的接种人群“安全墙”。

  确实,历史上,在每一个新的疫苗诞生后,普通人可能都会有质疑、观望。但我们要看到,正是由于疫苗的普及,中国人彻底消灭了很多传染病,人口死亡率明显降低,寿命大大延长。如今,给婴儿、儿童打各种疫苗,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现在面对新冠疫苗,就是一样的道理,未来回头看,现在对接种疫苗安全性的担心大可不必。

  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经过了反复试验,安全不成问题。包括我们的同事、朋友在内,1亿多的国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在实际成效中证明了安全完全不成问题。常见的副作用,只是短时间内接种处的疼痛或者乏力等预期内的症状。这与新冠病毒的凶险比起来,算什么呢?

  确实有一些有基础病的人,不具备打疫苗的条件,但一定要在医生的确认后再决定不打。不能道听途说自己不适合接种就自己决定不接种了。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损失。因为在感染病毒以后,迅速导致危重症的情况,也多发在有基础病的人身上,如果能接种却不接种,日后会更加无法安心。

  疫苗要打,还要尽快打,这样我们才能跑赢病毒变异的速度。国外的疫情还远未控制住,病毒在传播中还在不断变异,传染性不断增强,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

  国家之间不能没有人员、物资的往来,只要国外疫情还在持续,病毒的威胁就仍然在,而且经过变异的病毒会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三亚作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化旅游城市之一,目前正在轰轰烈烈地建设自贸港,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需要更为迫切,国际人流、物流、资金流还要大量涌入,我们更应该尽快做好防范病毒的准备。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起防范病毒的“人墙”,更好更快地推进自贸港建设。

  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做一件事,对自己有好处,对身边的人有好处,对社会有好处,甚至对全人类有好处,那我们还犹豫啥呢?现在,打疫苗就是这个事,而且是“举手之劳”,却是比“闷在家里”更为有效的打败病毒的“利器”,我们为什么不尽快去做呢?

  去打新冠疫苗,赶紧!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国际新闻
激发“小种子”蕴藏的“大能量” 助推加快“南繁硅谷”建设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以史铸魂以史育人以史咨政
微观自贸港
亲,打疫苗去!尽快!
良言
需警惕
商家“一毛不拔”消费者买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