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乍见角头湾

  □ 邢贞乐

  前些日子听到原三亚市作协主席罗灯光老师说起角头湾,后又看了他制作的美篇《纯天然的角头湾》,一幅幅精美得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的照片无不让人神往,于是萌生了一睹为快的冲动。正值春节前夕回乐东老家过年,就驾车从西线高速梅山出口驶出,沿着225国道寻找到革命老区角头村口,自村口进入经过角头村也就2公里左右便来到了神秘而美丽的角头湾。

  那天天气晴朗,碧空万里,山青水绿。更让我倍感舒心的是这里尚未开发,没有关卡无需购票,老区角头人还挺热情,为我指路还教我寻找车位。游客还真不少,且大都是内地人。车子从村道两旁一直停到海边的防护林,把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甩到了最后。

  从防护林里走出湾口,微风吹来,阳光洒在脸上,一阵阵温热与亲切。我真想伸开双臂拥抱这里的大海沙滩,拥抱儿时闻熟的咸中带鲜的味道,拥抱这里山的奇锐与海的博广交织而成的雄厚气息,以一颗救赎的心灵呼唤:“角头湾,我来晚了!”

  站在洁白的沙滩上,往西北角一望,与其说绵延的山脉来到海边戛然而止,倒不如说山脉由此开始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绵延而去,头座山峰突入海中把海与天截断形成一处岬角,我想角头应该是因此地形而得名。而从岬角向东,大海沿着山脚蜿蜒几里,形成一条弧线使得海湾像一个大戽斗,更像一个大畚箕,这便是角头湾了。细长柔白的沙湾就像畚箕框那样把一片蔚蓝围在里面,一排排白浪袭来如同被箕斗筛过一样平静地吻着沙面。

  面对茫茫的大海,我想这如斗如箕的角头湾,也不知经过多少狂涛的侵袭和多少巨浪的冲刷才形成今天平静无澜的湾面。湾里风平浪静,没有码头却有许多形态各异的小渔船悠然停泊,桅杆周围还飞翔着无数觅食的海鸟,它们时而在水边行走,时而与渔家亲近,一派自然和谐的图景。因上午时刻,看不到渔歌唱晚的情景,但从海边人家晾晒的渔货以及网上搜索到的照片,夕阳煮海时角头湾渔民收获的繁忙与喜悦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

  迎着和煦的阳光向东南方向行走,沙滩绵柔而干净,被海浪打上来的贝壳新鲜而明亮,让我情不自禁地躬身去捡拾,才走不到200米就捡到了小半袋,内心充满了儿时的欢乐与惬意。来到磊头区,这里的景色让人惊叹不已。沙滩上散落着诸多巨石,圆圆实实的,有着磊头如烟的视觉,它们或叠或立遍布在沙滩上,磐固在海边浪花里,不知经历过多少风急浪高依旧岿然不动,别有风骨。及至岸边山脚下,巨石叠嶂形成道道屏障,俨然一个伏击杀敌的好战场。

  站在巨石中间环顾四周,不禁让我想到,角头村是点燃崖县抗日火种的地方,“梅山英烈”们是否曾经在此摆过战场与日寇展开殊死的战斗?西边的角头雄峰形成阻挡日寇东进的第一道屏障,东边的磊头叠嶂成了伏击海上冒进敌人的最佳地带,后面梅山青岭的密林里更成为游击队员理想的宿营地。正是这里有利的地形地势,以及角头人与生俱来的风骨,造就了诸多英雄儿女,他们坚持八年抗战赶走了侵略者,换来今天海晏河清的太平景象。面向青山峻岭,面向海浪滔天,心中不禁生发出对角头革命老区,对“梅山英烈”们无限的崇拜与敬仰之情!

  而如今,游人尽情在巨石边拍照取乐,有的在石头缝中悠闲垂钓,许多“候鸟”们围在沙滩上翩翩起舞,尽情歌唱。一曲苏小明原唱《踏浪》:“小小的一阵风呀/慢慢地走过来/请你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海上的浪花开呀我才到海边来/原来么你也爱浪花才到海边来……”唱出了人们对大海的钟情与喜爱,以及像风儿那样轻松浪漫的心情,也勾起了我阵阵乡愁,海的故事倾刻在我的心头澎湃!

  石群对面的海面上,漂浮着一对“玳瑁”洲,名叫东岛西岛,因为东岛像锣,西岛似鼓,所以又叫东锣西鼓。关于两座小岛,当地有两种传说,一说是南海观音挑土筑堤,扁担折断落土而成;二说是洪荒时代八仙至此时仙工造化而成,八仙在梅山青岭上轻歌曼舞,而南面海上的两个“玳瑁”小岛便是他们的乐器。他们返回蓬莱仙乡时,青岭上空还常常听到悠扬缥缈、时远时近的仙府乐章。此说应该是民间美好的期盼,盼这里蕴藏蓬莱仙气,盼这里有神仙护佑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我站在海岸边,面朝大海,放眼远望,远处彩云抱石,细浪弄沙,海面如镜,东锣西鼓就像在海面漂浮的两只“玳瑁”,在它们的周围,风帆竞逐,笛声悠悠,一排排浪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似泄金流银,又如珍珠碧玉般直向岸边涌来,给那里增添了神秘而富有的色彩。在小岛的上空,蓝天白云,鸥鸟高翔,尚未散尽的霞光像一团团火焰,在朗朗碧空中更加耀眼,阳光、白云、海鸥、火焰,编织成一幅楚楚有神,耐人寻味,令人遐想的升腾图景……

  时近晌午,我恋恋不舍地离开湾口踏上归途。离开角头村走上高速,正欲穿过青岭隧道时,我突然发现山上飞红点翠,一些树木花草已经开出迎春的花朵,与那些尚未落尽的晚冬红叶相映成趣,给青岭平添了一派早春的气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产经·综合
   第06版:中国·国际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体育新闻
诗四首
大茅远洋生态村
最美的寻常好时光
母亲的味道 (摄影)
七律·书庐偶感(外两首)
这个夜晚适合看星星
乍见角头湾
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