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的寻常好时光

  □ 候淑荷

  看到视频里,江苏一位72岁的奶奶带着2岁的曾孙到麦田里嬉戏,到吃饭的时间还没回家,孩子的妈妈找来一看,一老一小正躺在麦田里打滚,画面美好得像童话,着实把我暖到了。

  正在我对着视频舍不得移开视线的时候,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发来一张猫妈妈一脸慈爱牵着猫宝宝放学回家的图片。图片上,猫妈妈的身上配有:“接我放学回家的妈妈”,猫宝宝的身上配有:“告诉她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的我”的文字。图片的最上端写着:“我们生命里最美的好时光。”

  看到图片的那一刻,我瞬间泪目。我知道,我和女儿的心情是一样的,对曾经简单快乐的旧时光,有着无限的留恋和不舍。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之一隅,都安放着许多看似寻常却又弥足珍贵无可替代的好时光。

  女儿从小由她爷爷奶奶带大,爷爷奶奶对她十分宠爱。

  有一次,我下班回家,看见身体微胖的婆婆蜷缩着身体,低着头,端着女儿的小饭碗,正窝在餐桌的下面给女儿喂饭。原来,公公给孙女讲了一个小孩为了躲避坏人追踪,机智地藏进山洞里的故事。女儿就学故事里的孩子,藏到了餐桌的下面,到吃饭的时间了,她在桌子下面还没有待够,于是就有了我看的这一幕。

  知道了事情的经过,我很心疼婆婆,说:“妈,你太宠惯宝宝了,她小小的身体,在桌子下面,轻松自在,您老人家窝在桌子下面多难受啊!”婆婆却完全不在意地笑着说:“不难受,我孙女开心,我就开心。”

  还有一次,我下班回家,一进门就听见女儿笑声不断地传了过来。我寻声而去,看见女儿在爷爷的书房里,爷孙俩脸上都贴满了纸条。女儿看见了我,小脸兴奋得通红,说:“爷爷输了,爷爷脸上的纸条比我多。”原来公公与女儿在做游戏,谁输了就往谁脸上贴纸条。看着平时不苟言笑做了大半生部队首长的公公,此刻和两岁大的孙女玩得笑逐颜开,那样子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我偷偷地笑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倏忽而过,许多温馨的画面还在眼前,却早已成了回不去的昨天。那个坐在餐桌下面让奶奶喂饭的孩子,那个我无数次牵着她柔嫩的小手,接送她上放学的孩子,已经长大离家。曾经我们那么盼望着孩子长大,似乎只要孩子长大了,我们想要的幸福快乐就可以到来,真的是这样吗?

  记得国庆小长假,女儿回家,我与女儿饭后散步,我们不知不觉就往婆婆家的方向走去,然后不知不觉我们同时流泪了。疼爱女儿的公婆已经不在,那个曾经飘荡着欢声笑语的家已经回不去了。女儿说:“我特别害怕见到个子不高,身体微胖的老奶奶。每次看见,都让我想起我的奶奶,然后心里就一阵一阵地难过,那个宠我的奶奶,我再也见不到了。”

  听着女儿的话,我有些感伤,心里想:这也许就是长大的代价吧!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谁不是一边得到,一边失去呢?

  但是我们依旧会心存感激,感激遇见,感激流年,感激那些生命里曾经温暖过我们的真情陪伴。因为正是这些,才丰盈了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细细碎碎看似寻常的美好时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产经·综合
   第06版:中国·国际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体育新闻
诗四首
大茅远洋生态村
最美的寻常好时光
母亲的味道 (摄影)
七律·书庐偶感(外两首)
这个夜晚适合看星星
乍见角头湾
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