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党支部书记容文川:
为村民谋幸福,多苦多累都值得
容文川(前排左一)到贫困户家检查危房改造情况。
雅林村党支部荣获“三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本报记者 符吉茂

  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洽谈蔬菜供应基地合作事宜、与村民一起看电视夜校……这段时间,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党支部书记容文川忙得不可开交。“马上要进行大比武了,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位,不可马虎。到明年,我们村剩余的5户贫困户要实现脱贫。”容文川说。

  自2015年任雅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容文川一直致力于雅林村的发展,极力为村民谋幸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多次走访贫困户,始终关心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状况,自他任雅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雅林村已有17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7月份,雅林村党支部被授予“三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容文川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发挥模范作用

  抓好组织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容文川的带领下,雅林村定期开展党员活动,全村大事小事都会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进行商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带头致富、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雅林村党建工作及制度建设、党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都较健全,支部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作为村党支部的“领头雁”,容文川全力“带好头”,确立了党员联系户,成立了党员议事会,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负责活动。在系列举措下,雅林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针对村两委会缺少会议记录,许多会议决定得不到落实的问题,容文川首先理顺会议制度,明确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要求重要的村务工作务必经村两委会讨论,实行民主决策。之后,根据上级下发的村务工作规则,他又结合雅林村实际,细化、完善村务工作规章制度。

  助力村民生产

  做好民生工作

  槟榔种植产业是雅林村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几年来,容文川用心引导村民搞好槟榔种植。此外,组织百余人参加了农业技术培训班;顺利完成本村的安全饮用水项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做好涉农资金发放对接工作;做好五保户、低保户评定以及资金发放等工作;做好村级公路养护、除草工作等。

  深化维稳机制

  促进平安建设

  为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容文川带头成立了雅林村治安巡逻队,用心开展维稳工作。他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定措施,落实职责,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为解决不和谐的个别现象,容文川要求村委会强化职责、排查矛盾、想尽办法,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时,为减少或避免村民矛盾纠纷的发生,村委会在年内召开了数次村民代表大会,对村民加强思想教育,让村民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促进全村团结共进;加强村委会联防队的建设和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进一步增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确保雅林村稳定,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落实扶贫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

  在扶贫工作中, 容文川多次开展贫情分析,认真记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信息,从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到帮扶单位、帮扶措施,一项一项,十分详细。

  “现阶段,雅林村正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行再次精准识别,每天一大早做好任务分工后,我们就要逐户开展摸底调查、入户走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能换来村民脱贫致富,我们多苦多累都值得。”容文川说。

  在村任职多年来,容文川对工作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对村民始终饱含真情,对自我始终严格要求,以踏实的脚步、奉献的精神,为雅林村发展作贡献,树立了新时期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同事容春明眼中,容文川有责任有担当,始终心系村民,脚踏实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正是有着容书记这样的好干部,雅林村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容春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
丰富产业结构 增加村民收入
坚持正能量宣传导向 引导高学历青年参军报国
为村民谋幸福,多苦多累都值得
三亚首家商业楼宇妇联组织成立
足不出户即可迅速了解诉讼案件进展
三亚18名农民学农机修理技能喜获部级职业资格证书
三亚铁警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
三亚8家企业职工代表比拼国家安全法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