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企业农户实现共赢
——三亚市海棠区湾坡村加强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 高宝勤

  9月26日上午,阳光明媚,清风徐徐,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了三亚市海棠区湾坡村,聆听驻村“第一书记”侯俊刚讲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企业农户实现共赢”的情况。

  用真功促整改

  帮助支部转化提升

  湾坡村党支部,2018年4月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此,海棠区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思考,决定选派侯俊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书记周其川抓党建等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党支部转化提升,“摘软帽子”。半年来,在区党委的指导帮助下,湾坡村党支部找准问题症结,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组织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薄弱等问题,下猛药、用真功、促整改,使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工作分析会、个别谈心交心等方式,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周二上午召开“两委”班子工作例会,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需要协调配合解决之事;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工作人员总结会,交换意见、通报情况、部署任务,增强村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尤其是开展专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按照市、区专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做到学用结合,在促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进一步坚定了党建引领,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不断提升。

  用真心见行动

  党员示范为民办事

  在基层党建引领下,经过整顿后的湾坡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朝气蓬勃,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明显提升。他们扎实为民办实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道路硬化方面,使村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基本得到解决,硬板化率和路灯覆盖率已实现90%,近期也争取到了市革老会对青塘村800米泥路进行硬板化。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跟区政府协商规划预留用地50亩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用地,目前预留用地正在征地阶段。在帮助村民就业方面,“两委”“三员”配合好,积极引导村民把握好政策,推动土地适度流转,增加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组织失地农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推荐243人在水稻公园就业,并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因集体征地赔偿,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5万元。

  为加快推进中心工作落到实处,村党支部在征地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党员干部入户,面对面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推进征地共513亩,签订补偿协议121户,资金拨付到账89户。

  在水稻公园落客区坟墓搬迁工作中,湾坡村草厂村党小组长周琼荣第一个配合搬迁,给群众起了好的带头作用。湾坡村委委员蓝福光积极配合坟墓搬迁,整个家族坟墓19座,占项目地块共计60多座坟墓的1/3。在征地工作中,湾坡村草厂村小组组长黎启光带头丈量自家房屋、芒果地,对征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初期,老党员兰廷忠、蒲建章、符玉英等带头支持,积极参加。党员退伍军人周永泽带领10多户农户养殖湾坡鸭致富。

  湾坡村党支部牢记宗旨意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党员干部、“三员”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和民情收集工作。通过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和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家庭评选,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而较好地解决了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去年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户、留守儿童等29人次。

  用真情谋幸福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湾坡村党支部把乡村振兴促发展、美丽乡村谋幸福融入基层党建之中,采用“党建+企业+农户”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青塘村是湾坡村委会下辖的村民小组,这里有天然林地、田地、村庄、池塘等多种景观资源优势。村党支部科学把握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做好青塘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党支部用长远的眼光,描绘了以青塘村为典型示范,率先开建,以点带面,进而在全村铺开建设美丽乡村的规划蓝图。以现代农业、家庭亲子游和儿童建造活动为特色主题,定位于“彩虹部落·美丽青塘”,成为海南省首个亲子主题村庄。青塘美丽乡村在保持黎族文化风貌特色不变的情况下,一期工程改造了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发展民宿产业、儿童产业、有机农业等,统一风格和指导模式。

  青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由海南青源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该项目经理李跃先介绍说,占地130亩的青塘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已有16名村民就业在岗;民宿方面,按照开房率60%预测收益,预计年收益达到257万元;童趣餐饮店国庆开业,村民们养殖的湾坡鸭,以100元/只收购,年销量上万只,产值可达100万元。青塘村的亲子游乐园,眼下已接待25场次,每场近30组家庭,达1600余人次。村民自营收益每场次达千元。

  湾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周绍江对记者说,实行“党建+企业+农户”建设美丽乡村,是为群众谋幸福,就连子女考上大学也可获得5000至1万元不等的奖学金。村民们高兴地说,村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得到实惠更多的是咱老百姓。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创文”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企业农户实现共赢
100家国内亲子旅游采购商到三亚进行采购交易
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
梁亚珍:夫妻共创业 致富不忘乡亲
上警示教育课 筑牢扶贫领域“防腐墙”
高峰、程轶楠:比翼齐飞 共守海天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 战略规划(2018—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