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鹿城伸出橄榄枝“百日大招商”招来“满园春色”
  本报记者 张晓华

  5月20日至8月27日,天之涯、海之角异常热闹。

  这100天,三亚市先后对接并且开展商务洽谈企业有82家,洽谈合作项目共243项,项目内容涉及旅游、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商贸会展、医养健康、文化体育教育、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中介服务机构等领域。

  这次“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是三亚全面创优环境、着力招大引强、转型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喜人的成果,离不开三亚前期的精心谋划和细致准备。新常态下,想方设法拓宽渠道,千方百计创新方式,招来商、引来资靠的是群策群力、靠的是创新思路、靠的是多种方式。

  哪里有合适的投资意向,哪里有优质的产业项目,三亚的招商人员就赶到哪里。世界500强来了,中国500强来了……一批又一批行业巨头纷纷来三亚洽谈投资、布局设点,“百日大招商”模式正激发“磁石效应”,为三亚发展装上强力“引擎”。

  国家给予的“厚礼”

  “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5月20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启动“百日大招商”活动,把“百日大招商”作为全球招商的“开场锣鼓”,放眼全国全球相关领域,主动作为、精准招商,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极好机遇。”三亚市商务会展局局长、市招商办副主任冼国剑介绍,根据我国其他自贸区的经验,从启动建设自贸区起3至5个月左右的起步阶段,会掀起一股投资热潮,是招商引资的黄金时期。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个新提法,不是一般的自由贸易港,也不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标注了中国开放新高度。对三亚来说,无论是建设自贸区,还是探索自贸港建设,都是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

  抓住黄金期招商引资的三亚,也正是在主动和攻坚中、在创新和实干中,不断展示出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信心和决心。

  下转2版  上接1版 

  “史上规格最高”的招商办

  大海航行靠舵手,更需要有精准的指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新成立三亚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副市长许振凌、蓝文全、何世刚、王铁明、谢庆林、戴玉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市长谢庆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市商务会展局、市规划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投资服务中心、市现代服务产业园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兼任副主任,抽调8个部门的9名精干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市招商办担负起统筹协调、统一组织、全程服务的招商引资职责。

  没错,如此高规格的配置,正是三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心。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的同时,一系列配套政策也应运而生。

  6月6日,《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发布,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将给予开办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管理人员奖励、办公用房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培育企业发展奖励、集聚区奖励、绿色服务、特别支持等九大类扶持政策的支持,其中总部企业落户开办最高补助可达2000万元。

  《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炉,《三亚市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修订,着手研究新型科研机构扶持政策,再加上此前已经出台的旅游、会展、金融、基金小镇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百日大招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体系支撑。

  市领导招商队伍的“南征北战”

  “百日大招商”活动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多次带队前往北京,逐一拜访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粮集团、保利集团、光大集团、中国节能、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国奥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力邀其来三亚投资。

  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赶赴深圳,分别与太平保险集团、腾讯集团、华大基因等企业会谈,洽谈项目落地三亚事宜。

  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副市长许振凌、蓝文全、何世刚、王铁明、谢庆林、戴玉明等马不停蹄地考察、会谈,洽谈投资事宜,寻找合作机会。

  ……

  在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这种招商模式被称为“奔跑招商”。顾名思义,就是奔跑着招商,一刻也不停歇。正是依靠着这种高强度又精准的“点对点”招商模式,“百日大招商”活动启动第二天,三亚即与光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省“百日大招商”活动中率先签下“第一单”。

  截至8月27日,三亚先后对接并且开展商务洽谈的企业有82家,洽谈合作项目共243项。82家洽谈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国500强企业25家,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15家,基本实现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招商引资目标。

  为快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招商成果,市招商办主动对接,加快完善相关审核程序,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截至8月27日,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23家,正在审核尚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30家,其中,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待签署的6家,已经市长办公会议初审通过待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2家,正在拟稿及征求意见的22家。同时,三亚市仍在抓紧深入洽谈的企业29家。

  产业链招商的“葡萄串”效应

  跟以往相比, 产业链招商,让三亚招商引资站到了很高的层次,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产生了令人羡慕的“葡萄串”效应。

  “百日大招商”活动伊始,三亚就结合“一支柱两支撑”产业定位,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择优挑选目标企业,汇总形成了《三亚市2018年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库》,共入库企业167家,为有选择、有节奏地开展招商洽谈提供了依据。

  “招企业尽量谈总部,谈总部努力落项目”,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提出的原则,三亚“百日大招商”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共有45家意向总部或区域总部、板块总部将落户三亚。经过不断协商推动,已落地总部企业11家,今年的营业收入预估超过300亿元;需协调即可落地的总部企业2家,营业收入预估超过600亿元;已明确落地待办理入驻手续的总部企业8家;已洽谈意向落户三亚的总部企业13家。

  中央企业是三亚招商引资的重点之一,围绕“海陆空”未来产业体系,三亚与19家央企深入洽谈,扩大合作,加大投资。其中,8家央企已签约,2家央企已走完程序待签;1家央企正等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其他8家央企正在拟制协议。

  三亚的招商“答卷”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赞许。9月6日,商务部将搭台,与海南省在北京联合举办省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7家企业将于洽谈会现场与三亚签署战略框架协议,9家外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高管参加洽谈会。

  招商也招才的“双招双引”特色

  6月10日,东北财经大学海南研究院在三亚创意产业园海洋科技馆揭牌。这是中央12号文件发布以来,落户海南的首所财经类高校分支机构。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将在三亚设立国际事业总部,圆心科技将迁址落户三亚,中科空天信息研究所、中国科院南海所等科研院所也将在三亚设立分支机构。扶持一批,引进一批新型科研机构,通过做实做大做强一批科研机构来汇聚人才、支撑产业将成为三亚招商引资工作又一个鲜明特色。 

  “人才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第一要素。”在“百日大招商”中,三亚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实施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和“三亚名家”“三亚英才”“三亚工匠”培养计划,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奔跑在绿色通道的“三亚速度”

  8月15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解放路办税大厅,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申领到500份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和50份千万元版增值税普通发票。按工作流程,申领大额度发票最快要30个工作日。针对中船重工申领千万元版发票,三亚启动了“绿色通道”程序,仅用十多天就完成了百万元版发票到千万元版发票的升级流程。而在窗口,整个办理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对标自贸区、自贸港国际标准,三亚以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落地、办公用房、工程建设审批、人才服务保障等环节为重点,建立总部企业绿色服务通道,为入驻总部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发票申领等方便快捷服务,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吸引全世界投资者。

  结合工作实际,市招商办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了“五个一”项目落地机制:即针对每一家招商引进的企业,要签好一份合作协议,开好一次交底会议,印发一个责任文件,搭建一个工作团队,建立一套督查机制,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提供机制保障。

  三亚市商务会展局局长、市招商办副主任冼国剑介绍,在“百日大招商”中,三亚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试行“容缺机制”。申请人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申请事项中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但缺少非主要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在申请人承诺按规定时限将材料补齐后,先受理该申请事项,予以核发营业执照,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落地。

  在三亚为引进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中,21家企业已办理工商注册,总注册资本金27.88亿元;12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15家企业正在组织材料;6家企业已落实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已进驻三亚办公;13个项目已取得土地;3个项目已有意向选址,正依法推进规划用地手续;3家产业基金已确定在三亚设立;9个大型国际国内赛事已确定或有意向在三亚举办;京东集团电商区域总部、国美集团海南总部、中船重工物贸总部等企业已落地开展业务,预计新增招商项目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以上。

  后记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成绩都来之不易。三亚的招商引资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招商引资项目需要尽快落实落地,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尚待健全完善,还要进一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不断提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三亚全市上下将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深耕细作,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决不满足于现状,而是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竞争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和决心,提升“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三亚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4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5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鹿城伸出橄榄枝“百日大招商”招来“满园春色”
聚焦发展大局建言 紧扣改善民生献策
紧紧咬住“责任”二字 不折不扣抓整改工作
积极对标对表 及时校准偏差
各网约车平台立即暂停三亚市顺风车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