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何喜民:
射频消融手术
提高心脏病救治安全系数
  本报记者 张晓华

  还记得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吗?2015年,为了继续站在赛场上,被查出心脏问题的她,选择进行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而这样的手术,今年6月上旬,市中医院成功在琼南地区完成了首例。实施手术的,就是今年4月市中医院引进的心内科主任何喜民。

  何喜民是省内少有的全面掌握并独立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的专家之一,尤其擅长冠心病的介入性诊断和治疗、心律失常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抢救和治疗。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傲娇得要命。跳慢了不行,跳快了也不行,若是一群捣蛋的细胞集体‘造反’,甚至会危及生命。”几毫米细,从血管穿入,这是心脏电生理手术导管的直径。由何喜民领衔的电生理团队,就是用它来对付“捣蛋”的细胞。

  利用导管实施零射线电生理射频消融治疗,通过这个在心脏电生理领域稳居三亚前茅、省内领先乃至全国先进的技术,何喜民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25岁的吴先生只要一活动,就心慌胸闷,心电图提示预激综合征并房颤,这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脏病,心率可达200次以上/分钟,患者常常会出现头昏、胸闷和胸痛,甚至出现昏厥和休克等。传统的治疗手段,在这个凶险的病例面前有些力不从心。心脏射频消融手术成了小伙子好好活下去的救命稻草。

  何喜民介绍,传统的射频消融手术,是借助X线影像进行定位,手术时医生和患者会持续暴露在X光线下。为了防止放射损害,手术团队每个人都要穿上20斤重的铅防护服。一方面,沉重的铅衣极大消耗医生的体力;另一方面,射线会对患者身体造成潜在风险。此外,屏幕显示的黑白图像,使心腔內复杂的立体结构无法清晰呈现,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而零射线射频消融手术中使用的三维标测系统就如同 GPS 导航系统一般,能够根据三维电场确定在心血管腔内电极导管位置,通过连续采集电极导管在心血管腔内的移动轨迹,构建血管、心脏三维几何结构,并清晰地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引导手术操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两地奔波只为让患者少跑路
三亚每千人有4.04名医师守护
射频消融手术 提高心脏病救治安全系数
为老专家献花致意
医师们为自己“庆生”
提前预判 精心部署 保障8月征期平稳过渡 纳税人纷纷点赞办税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