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孩子”巨资“打赏”主播 平台管理该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 白涌泉

  一段时间来,“熊孩子”巨资“打赏”主播现象频发,金额也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在令人震惊同时,相关咨询机构研究显示,网络直播用户中近七成不到30岁,呈现出年轻化等特点。在资本争先进入,行业巨头纷纷在网络直播领域抢食态势下,未来的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该何去何从?

  “熊孩子”巨资“打赏”主播现象频发

  几天前银行卡里明明有5万余元,等几天后取钱时,发现银行卡里的5万多元只剩下两毛钱。

  经询问,来自大连的市民关梅(化名)才得知原来9岁的女儿小鑫曾用绑定自己银行卡的手机登录某直播平台,5万多元分别打赏给了不同的主播,最多的一位打赏了3万多元。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崛起,资本也蜂拥而至,有一定用户基础的行业巨头在此领域的布局也纷纷提速。资本争先进入,行业巨头在网络直播领域抢食态势正在形成。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说,网络快速发展的同时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这对我国相关法律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用户画像:超六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近七成不到30岁

  一方面,观看网络直播的用户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用户逐渐年轻化,直播APP用户城市分布也与全国网民城市分布基本一致。数据显示,有超六成的直播APP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近七成直播APP用户不到30岁。

  来自大连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张鹏的手机上装了2个游戏直播APP、2个音乐小视频APP。他坦言,平均每天在各类直播APP上花费的时间超过1小时。

  国内一家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从年龄结构上看,年轻一代为游戏直播平台主力军,这一部分人容易接受新兴事物,且对娱乐类型领域有较高兴趣。

  平台管理何去何从?

  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丁玉鹏说,未成年人没有能力处置较大金额的财产,一方面,家长要看护好孩子,另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应逐步完善审核、验证身份的义务。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平台是一把“双刃剑”,引导得当可以成为正面宣传阵地。例如,司法公开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主体,可以让阳光司法广度不断拓展。

  从今年2月起,国家文化部门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加强行业自律,研究制定发布行业运营规范;建立行业“灰名单”“黑名单”制度,实施违规主播行业联动惩戒机制。 (新华社大连5月1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事
今后北南关系方向取决于韩方行动
美好生活,他们用“旅游”来定义
欧洲议会将“闭门”接待扎克伯格引批评
百余人虚假申报个税被取消购房资格
人工智能如何给博物馆参观者带来奇妙体验?
公 告
“熊孩子”巨资“打赏”主播 平台管理该何去何从?
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土地、房屋初始登记公告
工信部将通过加强实人认证等举措防范打击电信诈骗
三亚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公告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