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三亚
集中力量开展海底资源探测前沿科学问题研究
  本报讯(记者 袁燕)5月17日上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中科院深海所举行揭牌仪式。作为该学会在全国布局的第5家工作站,“海底资源与探测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在进站院士陈晓非等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有效汇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多元科研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海底资源探测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院士专家工作站配置人员29人,其中两名进站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陈晓非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专家团队则由郭建、刘元生、薛国强、朱伟林、刘波5人组成;另有22名在读硕士以上人才组成的产学研结合的研究队伍。

  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吴时国博士表示,未来5年内计划建成50人研究队伍,建立14个内部实验室,充分利用海南特殊地理战略优势,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多学科综合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为目标,组建国际一流的海底资源与探测地球物理探测技术院士工作团队,建成能够满足国家一带一路深海资源战略需求的研究平台。为促进我国深渊与深海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深海资源评价和地质灾害防护技术及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一个月前,习总书记在对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考察中指出,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南海是开展海洋研发和实验的最佳场所,一定要把这个优势资源利用好。陈晓非院士表示,海底资源与探测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就是对习总书记向海洋进军号令的积极响应。

  深海所相关负责人张忠表示,深海所将与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强联手”,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要求,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深渊科学体系和深海科技装备谱系化发展体系,引领我国深海科技产业的发展,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深海安全及开发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并在专业研究、项目实施、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不断产出重大的科研成果,为海南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贡献科技力量。

  当天,还同期举行了深海地球物理探测新技术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及深海所的专家学者同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百万人才进海南·三亚行动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政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旅游周刊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拟定制彩铃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深入调研 为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建言献策
狠抓贯彻落实为自贸区(港)建设扛起担当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自贸区(港)建设始终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三亚
近200名集资参与人被骗 涉案金额达9044万余元
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在三亚举行
提供2000多个岗位 吸引1500多人应聘
工作地无住房且租房者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