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岩峻主持召开大研讨大行动调研座谈会
做好农旅融合文章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张雪锋)按照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部署要求,7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主持召开了两场调研座谈会,分别就“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和“智慧城市建设”两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你们有什么想法?”当天上午,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主题座谈中,吴岩峻和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开发有限公司、神泉集团、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市相关单位结合三亚实际,研究分析下一步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

  “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不仅指农业技术,还应包括旅游业方面的知识”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如何使农业和旅游更好地结合?打造品牌农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共享农庄、加大农产品宣传推广、生态旅游、打造热带农业体验最佳目的地……与会人员从产业发展、产品推介、带动就业等方面,描述对各自企业、对三亚下一步发展的设想。

  吴岩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提出,海南要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作物资源,优越的自然环境,为海南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

  吴岩峻表示,田园、菜园、果园、花园、渔业、南繁等六个方面是三亚农业的主要型态。我们要用好这些农业资源,做好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从而拓展土地空间,极大丰富旅游产品。要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谋划打造田园综合体、菜园综合体、果园综合体、花园综合体、渔业综合体、南繁科技产业综合体等旅游综合体。在打造这些综合体时要向高端方向迈进,满足高端游客的需求,避免同质化,通过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来提升三亚旅游竞争力,同时带动消费,减少对环境的压力。

  吴岩峻要求,我们要开阔思路,引进龙头企业,以科技为支撑,提升传统农业。同时要边研讨边行动,近期要着手就农旅融合进行策划,认真梳理,理清思路,整合资源,发展新业态,打造有特色的旅游综合体。

  会议还传达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上半年三亚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吴岩峻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提高认识,调动各方面资源,做好扶贫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运作,加强监管;抓好建档立卡等基础工作,医疗、危房改造、教育等保障措施要抓好落实,旅游、金融、光伏、电商等方面的产业扶贫措施要赶快到位。各区、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所有扶贫项目,工作要扎实,要求不能放松,标准不能降低。

  在下午的“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座谈中,吴岩峻表示,三亚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旅游服务市场管理创新,使城市治理管理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抓好扶贫和农民增收工作。要通过信息化、智慧化的路径加强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副市长李劲松、陈晓昆分别参加当天的两场调研座谈会。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旅游委、市科工信局、市科工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民生
   第05版:新闻·动态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文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家庭生活
   第12版:网事网闻
志愿者街头清洗槟榔水
三亚“巩卫”宣传力度不减
树立保护意识 在保护中挖掘历史文化
海南要先行先试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做好农旅融合文章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推动打造群众街民俗小吃一条街
强化网格化管理 争取“巩卫”不失分
一食堂将生活污水乱排至雨水管道被责令整改
市食药监局开展党员活动日
四大海水浴场24小时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