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州区大蛋村——
基层党建激活农村社会经济一池春水
大蛋村党总支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记者 周才源 摄
  本报记者 周才源

  宁远河畔的古老村落,散发出动人的魅力。

  2015年以前,崖州区大蛋村曾戴着两顶帽子,一顶是“软弱涣散党组织”,一顶是“换届重点难点村”。近年来,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大蛋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成功摘下了“两顶帽子”,并在征地、拆违、禁毒等工作中卓有成效。

  大蛋村“红色引擎”激活一池春水,创新党建载体,率先在全区组织党员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把“党员”身份打造成了老百姓心中的正能量品牌。

  “只要班子团结,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开心”

  崖州区大蛋村风光秀美,北望群山环绕,往南是一望无际的崖州湾,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行走,碧绿的农田、整齐的楼房、富余的村民,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2016年7月27日,对大蛋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大蛋村平稳顺利地完成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稳定农村社会发展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期存在宗族派系斗争,党组织班子战斗力差,党员凝聚力低,很多工作都无法有效开展。”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克夫提起换届之前的大蛋村,曾戴着“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换届重点难点村”的帽子,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能不能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建强基层党组织,首先就是选出好支书,配强好支部,使基层干部党性强、作风硬,有能力为百姓服务。

  调查摸底掌握基层选情,入户走访宣讲换届选举政策法规……经过耐心引导,大蛋村党员思想观念得到明显转变,摒弃了原本错误的宗族派系想法,倾向于支持真正能为党员群众办事的候选人。

  而更让王克夫感动的是,村里党员的积极性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他还记得,党员大会召开那天,正值台风“银河”肆虐期间,村里部分低洼地段的积水已没过膝盖,对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但是大蛋村老党员、年轻党员都不顾风雨阻拦,积极到场参会,保证了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92岁的老党员陈子敬在现场动情地说:“村里的发展要靠好干部的带领,我一定要亲自到场投下这庄严神圣的一票!”

  换届换出了党建各项制度的严格落实。“现在,书记每月都会给我们上党课。严抓两委干部值班管理,要求每天至少3名两委干部到村委会值班,全天随时准备开展工作,其他两委干部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林炽龙告诉记者,大蛋村严格落实市委、区委的要求,通过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换届换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新当选的支部委员王昌忠笑着对记者说,基层工作繁杂琐碎,有时半夜一两点钟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也要马上赶到现场,他一度想要放弃。“后来看到身边的同事也一样很辛苦,就释怀了。只要班子团结,大家心往一处使,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开心。”

  “党员亮身份,大家做事更有干劲了”

  大蛋村共有村民1278户5250人。党总支部下设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共有135名党员,60岁以下党员占62%。据介绍,较早之前,大蛋村党员曾处于“隐身”的状态,党群关系疏远,群众对党员的不认可度日渐增加。

  针对这一不正常现象,从今年1月开始,大蛋村党总支部率先在全区组织党员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谭振驹介绍,“党员活动日”主要采取学习辅导、座谈讨论、现场实践、党员内部活动与党外群众参与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每月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融入群众,帮助群众。比如组织党员开展了两期以“创文巩卫”为主题的“搬家式”大扫除和“巩卫”宣传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大蛋村一批优秀党员的表现让人感动。我们的高龄党员潘达通、钟昌健、林鸿弟、吴帝花等因年纪大未被列入党员巩卫名单中,但每次开展活动,他们都会主动自带工具到现场参与巩卫工作。”谭振驹说,在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他和多名年轻党员也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到村内每家每户发巩卫宣传册,经常要忙到晚上8点才回家,但心里觉得很充实。

  4月17日,市委书记严朝君深入大蛋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肯定大蛋村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好做法,鼓励党员亮身份、做公益,带头攻坚克难,把“党员”身份打造成老百姓心中的正能量品牌。

  在征地、拆违工作中,大蛋村党员干部主动下村宣讲政策,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成功完成土地征用约6000亩,还在两天内将辖区内的98栋违建拆除,创下了当时三亚打击违建的新纪录。

  在禁毒工作中,大蛋村两委班子重拳出击,开展党员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吸毒人员,发动党员到每一户吸毒人员家中走访,加强吸毒人员思想教育,使村里的吸毒人数比例呈现出下降的良好态势。如今,一座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戒毒(康复)中心指导站正在大蛋村委会动工,将于6月竣工投入使用。

  在接受采访时,王克夫向记者坦言,目前,大蛋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党建干部队伍薄弱、党组织生活内容不够多样、个别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等问题,这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他下一步工作着力解决的重点。在探索实践的路上,大蛋村希望以自身为剖析样本,通过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农村发展,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探索的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时政
   第04版: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幸福新三亚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新闻·动态
   第07版:新闻·动态
   第08版:新闻·时评
   第09版:新闻·时事
   第10版:新闻·文体
   第11版:家庭生活
   第12版:网事网闻
鹿回头风景区新大门 景观广场正式启用
编者按
基层党建激活农村社会经济一池春水
三亚国际免税城 购物人数同比增长四成
“党旗号”专列顺利返乡 千余名“候鸟”到家
三亚丝路之塔项目主塔基本建成
凤凰机场客流量运行平稳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四大海水浴场24小时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