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厨师接受培训 保证群体性用餐安全
  本报讯(记者 吴英模)又到年底,农村群体性聚餐较多,12月9日,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海棠区召集120余名农村厨师,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近年来,随着群体性聚餐次数增多,农村的红白喜事逐渐演化为“宴席帮办”,红白喜事不需事主费心劳神,由专门一套“班子”上门帮助操办宴席,并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然而“宴席帮办”却存在着某些不安全因素:一是储存条件难以保障;二是加工场所条件简陋;三是“厨师”健康不能保证;四是农村宴席普遍存在“三无”产品;五是存在饭不洁净、菜不洗净、餐具不消毒、垃圾遍地扔、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等突出问题。

  当天,针对“宴席帮办”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市食药监局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培训课程不仅包括食品安全知识介绍,还包括留样制度等相关事项。对于农村家宴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关键控制的环节,授课老师要求农村厨师要严格按照《农村集体聚餐厨师长“禁做清单”》进行操作。

  根据“禁做清单”,不准在诸如病毒、禽流感等传染病地区承接农村集体聚餐;不准让患有痢疾、伤寒、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人员直接接触入口食品;不准把食品加工和聚餐场所选在距离粪坑、猪圈、垃圾堆(场)等污染源25米以内的区域;不准加工不洁、混有异物和感官异常的蔬菜、鱼肉、米面等食品原料;不准加工制作野生菌类、发芽土豆、新鲜黄花菜、河豚鱼等有毒食品;不准在食品加工区抽烟、裸背、嚼槟榔、赤脚或随地吐痰;不准在食品加工区及聚餐场所投放灭鼠药、喷洒杀虫剂。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城事乡情
   第05版:新闻聚焦
   第06版:法治经纬
   第07版:天涯时评
   第08版:九州纵横
   第09版:天下播报
   第10版:网事网闻
   第11版:体育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农村厨师接受培训 保证群体性用餐安全
关志明:20余年无悔照顾脑瘫外甥
女子感情受挫欲跳海 民警及时营救化险情
老人骑电动车闯红灯车被扣 警车将其送到医院看望受伤孩子
老人心肌梗塞获救 送锦旗感谢医生
海棠瓜菜 销往广东
医生术前全力排险 高危孕妇产下双胞胎
老人诊所输液 突然吐血身亡
凤凰机场禁止车辆上高架桥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