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两个项目获评“零碳中国”十大示范项目

  本报讯(记者 刘盈盈)近日,在“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2022(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上,海南科吉绿碳投资有限公司申报的蜈支洲岛景区项目获评“零碳中国”十大示范项目之一的“零碳景区”示范项目,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三亚海棠湾集中供冷项目获评“零碳酒店”示范项目。

  近年来,随着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三亚蜈支洲岛景区的低碳承载能力面临挑战。景区积极响应国家、海南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安排,委托海南科吉绿碳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制定景区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以指导景区通过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等项目,尽早实现碳排放达峰及中和。

  海南科吉绿碳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研究,提出景区零碳解决方案:景区在2040年前完成8MW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景区娱乐用船舶和载客用船舶全部实现氢能源船舶替代,开展森林、海洋碳汇,总计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21400吨,并于204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据了解,三亚蜈支洲岛景区是国内较早提出实现海岛旅游景区碳中和解决方案的景区之一,其结合景区电力、柴油用量高的特点,提出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和新能源船舶替代方案,节约了用能成本,减少了对海洋的污染能耗。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三亚海棠湾集中供冷项目在三亚打造第四代区域能源系统,利用包括天然气三联供技术、冰蓄冷技术、多级压缩超高效制冷机组等多种技术融合的综合生产站,通过大型集约化的机组和更高效的备用容量管理方案,为海棠湾区域内酒店及大型建筑群提供空调冷冻水,助力区域内“零碳酒店”建设。项目达产后,每年将节省等价值标准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万吨,是助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零碳”示范项目。

  据介绍,项目采用自行研发的综合运行控制调节系统,打造了“Sanya Twin”三亚供冷自控系统,同时法电中国区研发中心利用自有的“Clevery”自控操作技术对三亚项目进行了策略优化。项目目前已拥有15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悉,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开展 “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本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87个能源投资领域项目案例,经过专委会专家组成员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个不同领域的“零碳”示范项目。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等部门将通过零碳示范项目引领,继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进三亚市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坚定“四个自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体育新闻
三亚两个项目获评“零碳中国”十大示范项目
高职(专科)普通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250分
国内首款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在三亚开始接种
三亚河边 美丽夕阳
培育高素质农民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帮助修缮老旧房屋 居民感激送来锦旗
“崖州招商”在“一鹿快办”支付宝小程序上线
谎报工程量引纠纷 调解员“背靠背”化解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