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首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驻家社工”结业
精神障碍康复者实现居家康复

  本报讯(记者 黄珍)9月17日,海南省首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驻家社工”培训结业仪式在三亚市吉阳区榆亚大社区举行,22名“驻家社工”学员顺利结业,获颁结业证书。

  精神障碍康复者亲近人员通过培训和指导,具备一定居家康复照护的社工技能,能帮助康复者进行居家康复,因此被称为“驻家社工”。今年7月8日,吉阳区榆亚大社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成立,系三亚首家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站,依托榆亚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方式,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专业康复等服务。

  榆亚大社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站以“驻家社工”为品牌,邀请三亚市皮肤性病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专科医生、社会心理行业专家及深圳资深社工督导,开展精神疾病知识讲座、服药知识讲座、健康管理讲座,提高家属照护技能,帮助一批康复者家属认识精神康复的重要性,解决康复者家属“照顾难”等问题。

  “我明显感受到在与女儿相处的过程中,冲突减少了,女儿的情绪和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的改变。”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属刘妈妈说,参加“驻家社工”培训,学习到了很多有关精神疾病的知识,对于女儿的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能帮助母女俩更好地沟通。

  三亚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榆亚大社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站运营方,在“驻家社工”专业培训结束后,将通过居家康复自理能力训练、生活适应性训练等方式,令“驻家社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帮助精神障碍康复者在家也能享受康复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据了解,目前三亚市精神障碍康复者超3000人,榆亚大社区精神类持证残疾人91人,占比较高。吉阳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榆亚大社区开展社工与“驻家社工”“双工”联合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获得一定经验成果之后,将向各社区推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我们的节日 中秋
   第04版:三亚·视觉
精神障碍康复者实现居家康复
“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最快两个工作日办结
整治人居环境 梅村变“美村”
三亚发放第八批引进人才住房租赁和购房补贴
三亚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文艺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别样中秋假期
三亚13家酒店上榜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