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歌舞展风采 男女对唱显魅力

  本报讯(记者 胡拥军)黎苗儿女庆三月,欢歌起舞唱天涯。4月13日,天涯海角游览区爱情广场上一派莺歌燕舞的景象。一对对青年男女身着艳丽多彩的黎族苗族传统服饰,在舞台上激情对唱跳舞,以歌咏志、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歌曲曲调丰富、音律优美动听,韵味独特。

  “这次代表公司参加民歌对唱展演我感到非常荣幸!”三亚黎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高运婷兴奋地说,她和同伴表演的节目是黎族歌曲《木棉花开爱情来了》,表达的是男女之间的思念之情。为了此次展演,她们提前半个月就进行排练。

  在此次三亚“三月三”活动中,与高运婷一样的少数民族同胞还有很多,她们用动听的歌声、灵动的舞姿和精湛的技艺,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了独特的三亚黎族苗族风采和优秀的民族文化。

  “我们今天带来的是原生态黎歌曲《相聚三月三》,在这欢庆的日子里,通过这样的歌唱形式,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参加展演的成员陆瑶说。

  此次民歌对唱暨非遗展演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中间还有对歌环节。朗朗上口的旋律、饱含深意的歌词串连成一首首优美的情歌。一问一答、一唱一和,述说着甜美的爱情故事。

  黎乡素有“歌海”之称,广大黎族人民善于创作民歌,喜爱吟唱民歌,把唱民歌视为人生的一大乐事。“桌上喝酒是黎族表达爱情的方式之一,我们的歌曲表达了爱在酒里、情在酒里的情感。”参加展演的演职人员石效龙说,他们表演的歌曲名叫做《桌上喝酒走酒蛊》,描述的是黎族男女举起酒杯互相传情的场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聚焦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多彩三月三
   第06版:多彩三月三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国际焦点
三亚开启高层次人才免费体检
传统民族体育竞技乐翻天
非遗文化 展示民俗风采
“搬家式”大扫除 营造清洁家园
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非遗文化墙绘扮靓校园
田汉写歌庆祝台儿庄大捷
民族歌舞展风采 男女对唱显魅力
黎锦苗绣“秀”精湛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