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县地方党组织曾两次遭受敌人严重摧残而解体——
高山会议动员一切力量夺取抗战胜利
高山会议旧址现在已是一片田园。 本报记者 刘琪成 摄

  本报记者 黎良图 胡拥军 见习记者 符府

  3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三亚市崖州区水南村委会高山村中的一片田园里,只见瓜菜藤蔓随风摆动,周边都是民居,远处正在开发建设,不时传来工地的作业声。抗战时期,崖县地方党组织曾两次遭受敌人严重摧残而解体,直到1938年春,在这片田园里召开了崖县党史一次重要会议(后称:高山会议)。高山会议使崖县各级党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壮大抗日武装力量。

   1

  动员一切力量

  夺取抗战胜利

  1938年春,刘秋菊、林茂松根据琼崖特委关于“必须积极做好抗日准备工作”的指示,在水南地区高山村附近、陈英才家的山兰园里主持召开了崖县党史一次重要会议——高山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陈英才、黎茂萱、肖尔炽、林庆墀、何绍尧、何赤、吴秉明、孙珠江、陈运辉、陈世德、陈国风等10多人,特委派来崖县负责工作的叶云夫(云鹤畴)也出席这次会议。

  会议学习了党的“八一宣言”、有关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分析了当时县内外形势,充分肯定了群众的抗日热情和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会议指出:目前是大动荡的前夜,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动员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夺取抗战胜利。因此,大会讨论布置了三项工作:一是搜集枪支弹药,组织抗日武装力量;二是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三是开展抗日统战政策宣传,发动各阶层人民团结抗日,反对琼崖国民党当局“先安内后攘外”的反共投降政策。

  2

  党组织迅速发展

  成为抗战核心

  “1938年秋,中共崖县委员会在崖城陈英才家建立。县委书记叶云夫,委员陈英才、黎茂萱、肖尔炽分别任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民运部长。从此,崖县有了一个集中统一的党的领导机关。”三亚梅山革命史馆馆长孙诚说。中共崖县县委建立后,根据高山会议的决定,积极发展新党员,壮大党的核心力量。陈英才、黎茂萱、林庆墀等在崖城地区和崖县中学先后发展陈国风、郑联云、黎秀基、陈运辉、陈成尧、蔡衍模(蔡鲁)、林吉进、陈亲芬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崖县中学党支部,陈国风担任支部书记。

  年底,日寇飞机狂轰滥炸海南岛沿海地区,形势吃紧,海南沦陷在即。于是,中共崖县县委派出骨干分子回故乡宣传发动群众抗日救国,建立各区委。派陈国风、林吉进、陈亲芬回崖四区,派何赤、孙珠江、孙维青等回梅山地区,县委书记叶云夫亲自到莺歌海联系陈世德、李大和开展抗日宣传。经过一番筹措和努力,1939年4月,在球尾灶林吉进家成立中共崖四区工委,该区下辖5个党支部。同年冬,在梅山地区开展抗日活动的何赤、孙珠江、孙维青等也着手建立了中共崖一区委,该区下辖4个党支部。1940年9月,中共崖五区委成立,下辖4个党支部。

  “中共崖县县委的成立和各地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力地加强了崖县抗日斗争的领导。”三亚市史志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红说,各级党组织及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斗争第一线,成为抗战胜利的坚强堡垒和核心力量。

  3

  组织发动群众 反抗国民党反动政策

  1938年,上海、南京、北平、武汉相继沦陷,大片国土沦陷,民族灾难深重,每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愿意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团结合作,共同抗日。

  国民党崖县县长何定之却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闭口不谈合作抗日救国,继续推行“先安内后攘外”的反动政策。“4月16日,何定之走马上任后,肆无忌惮地排除异己,层层安插一大批随从亲信,将政权、财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连港门五高小学校长何绍尧都被撤换,由他的亲侄子何敦商任校长。他实行丈量田地,强征地税,加紧剥削。农民耕种的田地都要在原来地税的基础上增加几倍甚至十几倍,残酷的盘剥激起了当地人民的不满和愤怒。”孙诚说。

  为了打击何定之和崖县国民党当局的反动气焰,促使其改弦更张,中共崖县县委组织发动崖城、保平、港门、水南等地的人民群众开展了反贪官污吏运动,组织上千名群众到县府所在地——崖城游行示威。游行队伍集中在县府门口静坐斗争,迫使何定之停止剥削。

  4

  不分日夜奔走 组建抗日武装

  1938年10月,广州沦陷,日本侵略军派出大批飞机狂轰滥炸海口、府城、榆林、三亚以及沿海地区。1939年2月,崖县沦陷。1938年秋,汉奸陈罗堂到崖四区乐罗村侦察地形时投毒致100多人中毒死亡;1939年4月7日,日军出动200多人突然包围乐罗村,用机枪疯狂扫射手无寸铁的村民,十几名青年被认定是“共产党”遭砍头示众,无端杀害村民14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乐罗惨案”。

  在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推动下,进步势力和爱国志士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不分日夜奔走于各乡村宣传发动群众献钱、献枪支弹药,组建抗日武装。在梅山地区,孙珠江发动青年孙泰治、孙有珍、胡亚安等20多人在老孙庄成立“打猎会”进行军事训练。吴秉明在保港地区发动青年组建一支3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吴秉明任队长。新村的陈候和邢福义相继建立一支20多人的抗日队伍。

  在崖四、五区指导工作的中共崖县县委领导叶云夫、陈英才决定将陈世德领导的莺歌海抗日游击队、陈候领导的新村抗日游击队合并,同时将望楼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潜伏下来的武装人员集合起来,整编为抗日游击中队,共100人。老孔村的陈曼夫是一位颇负盛名的爱国志士,不惜倾家荡产,组建起一支抗日游击队。龙浩村的黎族爱国青年唐天祥组织起一支几十人的黎族火枪队伍。

  5

  在高山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人民已做好准备,随时迎击日本侵略者的入侵。

  继承先辈遗志 传承家风家德

  在一座干净的院落里建有一栋小楼,这就是参加高山会议代表陈英才的曾孙陈玉军的家。“陈玉军一家老实本分,在崖城村里的口碑很好。”崖州区崖城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曾祖父积极为贫苦百姓闹革命、敢于与日寇进行斗争的事迹,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和家人。”3月10日下午,见到记者到来,陈玉军非常高兴,与记者分享了曾祖父的英雄事迹后,他从屋内拿出一张刊登关于陈英才事迹的报纸给记者看,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陈玉军介绍,当时邻居看到报纸后,急忙告诉他。陈玉军看完后,立即拿着报纸复印两份。一份给了二姑,一份自己留着。 

  陈玉军回忆,父亲常常与家人提起曾祖父的英雄事迹,在曾祖父的感召下,包括陈玉军与他父亲在内的许多家人都曾在部队服役。“我们是烈士的后代,要爱党爱国爱人民。”陈玉军说,在这个和平幸福的年代,他们全家时刻铭记着曾祖父的革命精神。随后,记者在崖州区拱北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林庆墀的侄子林德琪家,80岁的老人正在家门口用刮刀掏挖椰子肉,准备做糕点。看到有客人,林德琪老人急忙放下手中的活,搬来凳子招呼大家落座。

  “我的伯父很低调,但对我们管得很严。”讲起伯父的革命历史故事,林老历历在目。“虽然他们都走了,但他们为民族、为国家英勇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要继承他们遗志,传承好家风家德,教育后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林德琪说,每年清明节,他都去墓地看看,追忆亲人和先辈。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1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21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三亚·时政
   第05版:三亚·综合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中国·国际
盯紧目标压紧责任 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自贸港首批市场化QFLP基金集中落户三亚CBD
4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 党员和群众推荐工作完成
高山会议动员一切力量夺取抗战胜利
院企“联姻”共促产研合作发展
交通银行三亚分行成功办理境外放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