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

  □王昊 黄开祝

  辛丑年新春伊始,三亚优化营商环境再迎新动作。

  日前,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决定自2021年3月13日起施行。《规定》共计42条,制度设计注重立足三亚实际,聚焦市场主体期盼;立足巩固三亚改革创新成果,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规章制度;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推动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此次,三亚立足本土实际,以立法的形式通过《规定》,表明三亚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三亚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设立营商环境服务局,出台《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设立12345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建立重点企业政府联络员工作机制、编制发布《涉企扶持政策汇编》、启动编制《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逐步建立起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1+N制度体系等多项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取得积极成效。“极简审批”“掌上办”“零跑腿”“城小二”“商代表”等举措让企业体会到贴心服务和“三亚速度”……三亚的努力,赢得一个又一个点赞,也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进驻。科大讯飞、大唐集团、凯撒旅业、中国银泰……一批批重点龙头企业相继在三亚落地,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这些都是三亚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发展的表现。

  尽管如此,对标国内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三亚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无论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还是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提升其中的任何一项都绝非易事。三亚市委、市政府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式,《规定》的施行是三亚继续深化改革,拆除制度的藩篱,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新举措。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三亚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好的服务留住企业、栓住人心,经济社会才能实现跨跃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产经·综合
   第06版:中国·国际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体育新闻
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
科技“金种子”落籽三亚 孕育世界一流“南繁硅谷”
去年海南出口水海产品16.8万吨
全球货币“大宽松”下的市场“强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