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兵败之后,我们如何面对未来十年?
——中国男篮世界杯失利反思录
中国男篮很难进奥运了 。
  新华社记者

  不敌尼日利亚,中国男篮以一场败绩结束了篮球世界杯的征程。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带领中国男篮杀入八强,创下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一个高峰的话,那么从2009年兵败天津亚锦赛开始的10年,则是中国男篮低谷的10年,而2019年在主场举行的世界杯赛中的失利,则为这10年增加了更为浓重的悲情色彩。

  10年间,中国队两夺亚锦赛冠军,也曾拿到过亚运会冠军,但在参加的3届世界大赛的15场比赛中,仅在非洲的科特迪瓦和亚洲的韩国队身上取下过胜利。

  10年间,中国队的领袖易建联一直等待着“接班人”的出现,但在广州的赛场上,32岁的他依然只能凭借着单枪匹马的冲杀扛着中国队前行。

  10年间,国际篮坛风云变幻,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但男篮的进步显然与球迷的期望相去甚远。

  兵败主场,10年已逝。为什么中国男篮会接二连三地遭遇败绩?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定位究竟怎样?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做法才能让男篮的实力有根本性的进步?面对这些问题,中国男篮需要反思。不仅要给关心中国篮球的球迷们一个说法,更要积存足够的经验、教训、勇气、信心,去面对未来十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为什么?

  ——实力、技战术与临场的全面差距

  客观上看,这届中国男篮拥有一定的实力。全队平均年龄26岁,拥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这3位身高超过2米10且各有特点的内线球员,全队由在CBA联赛顶尖的国内球员组成,比赛经验不可谓不丰富,且在亚洲赛场上,中国队曾连续获得亚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冠军时,中国男篮甚至并未派出全部主力。

  备战世界杯,中国男篮红蓝队合二为一,并进行了长期集训备战,但合并后的阵容在世界杯的考验之下依然暴露出了很大问题。在32支队伍中,中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倒数第四,场均助攻数排名倒数第七,在体现基本功的罚球命中率这一项上,中国队竟排名垫底。

  资深篮球教练柳继增认为,“以赛代练”中比赛是一方面,但训练质量和基本功的练习同样非常重要。“运动员的基本功不够,得分能力并不是很强,非常稳定的得分点还是比较少。”他说。

  曾经代表中国参加了1984年奥运会的男篮名宿王立彬表示,中国男篮人员的身高结构已经十分出色了。“周琦、王哲林,以前你想象不到有这么多大个儿运动员,但是技战术这方面还没有到,在对抗性上还不够,失去对抗性,其他的都没有意义,因为技战术都是要在对抗中完成的。”王立彬说。

  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在一场篮球论坛上表示:“男篮以前在世界篮坛身高吃亏,但现在我们身高基本不吃亏,但是我们的技术跟不上,我们可以看到,比赛时同时上三后卫,这种阵容只能当奇招,如果作为常规阵容,篮板会很吃亏。我们现在锋线持球能力是大问题,现在锋线只要投得准就能入选国家队,但防守一压迫,锋线持球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除实力与技战术能力之外,中国队主教练李楠的排兵布阵与临场指挥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对于李楠的评价,受访专家们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李楠需要为国家队的成绩负责,在一些关键比赛中的关键指挥是否妥当值得商榷。一位资深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男篮在此次比赛中未能完全发挥出真实水平,主教练李楠对于球队的掌控能力明显不足,在对球员的选择和使用方面,也存在着“疑问手”。也有观点认为李楠毕竟是一名年轻教练,也曾带领男篮拿到过一定的成绩,不应该通过一场或几场比赛结果来简单判断他的执教能力。

  对于李楠,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教练组尽了所有的努力,带领我们的球队,团结我们的球队。我们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个教练组可以解决的。”

  从赛场表现来看,中国队队员在强对抗、强压力面前未能充分发挥自己在平常状态下的水平,在配合的默契程度、临场决断能力、关键球处理能力等方面均暴露出了短板,在整体实力、技战术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等各方面,均与欧美强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怎么样?

  ——走出“亚洲温室” 中国男篮需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世界篮坛的格局中,亚洲与非洲一直是实力最弱的两个大区,不过在这次世界杯上,代表亚洲最高水平队伍之一的中国队与代表非洲最高水平的尼日利亚队在进行了一场真刀真枪的比拼之后,人们发现,非洲队已经开始逐渐在实力上占据一定的上风了。资深篮球记者徐济成表示:“原来就是欧洲、美洲领先世界篮球,中国在亚洲这地方是相对隔绝的这样一个篮球的孤岛,但随着现在的非洲篮球靠近欧美,显得中国篮球和亚洲篮球的进步幅度就不够了。”

  按照国际篮联以往的规则,直通奥运会的资格由奥运会之前一年的洲际锦标赛产生,具体到亚洲,在近年来国际篮联每届奥运会都会分配给亚洲一个名额,也就是说,拿到亚锦赛冠军的队伍将代表亚洲参加次年的奥运会。除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参赛之外,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前的亚锦赛上都成功拿到了冠军,因此自1984年以来,中国队从未缺席过奥运会,这也被认为是中国男篮的一种传承和荣耀。

  不过,2014年篮球世锦赛改制为篮球世界杯后,国际篮联为了加强各队对世界杯的重视程度,将奥运资格和世界杯成绩进行捆绑,在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获得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表面上看,亚洲的奥运名额还是一个,但产生的方式已大不相同,以往竞争的对手是伊朗、韩国等亚洲队,而现在的对手则是欧洲、美洲、非洲队,以往在纯亚洲队伍中脱颖而出即可,而现在则需要在对阵欧洲、美洲、非洲队伍中多赢、少输,简而言之,中国男篮的竞争环境也随即从亚洲级别变成了世界级别,难度和偶然性都有所增加。

  这一次,中国队恰恰是在与伊朗队战绩相同的情况下因为净胜分低于对手而无缘直通东京。

  王立彬表示:“中国男篮目前看是正常水平,亚非是弱的地区,更弱的是亚洲,这个趋势没有任何扭转,中国男篮目前在世界赛场就是一个弱队,不能用强队的眼光去要求他。”本次世界杯上,以非洲最好成绩获得奥运资格的尼日利亚队排名第17,而代表亚洲获得奥运资格的伊朗队则仅排名第23。

  徐济成认为,中国队目前实力相当于“欧洲三流、南美洲二流”这样的水平。他表示:“原来中国队只要打亚洲冠军,就可以越过同级的很多欧洲、美洲对手,直接进入到一个可以争八强的位置。可以打个比方,12队当中进8强,相当于50米冲刺;24队进8强,相当于横渡长江;32队进8强,那就相当于横渡海峡了。稍有不慎就会翻船,以中国队目前这个状态讲,依然是亚洲级别的水平。”

  交锋的强敌越多、经历的高强度比赛越多,中国男篮对于自身水平的定位就越准确。“亚洲第一,万事大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队已经被迫走出了“亚洲温室”。自此以后,中国男篮必须直面世界级别的丛林竞争,唯有提升自身实力,才能有资格期待好的结果。

  ■怎么办?

  ——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篮球改革

  总结世界杯时,姚明表示:“这一次算是我们又一次睁眼看世界吧。世界的水平与我们(拉得)真是越来越大了,我们必须去努力地爬,从职业联赛到培训,再到青少年的体教结合。我们有坚定的决心走下去。我不会停止改革,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更为坚定地走下去。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的格局,必须向着世界先进的水平去看齐。”

  长期报道、采访篮球的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表示,国家队只是篮球改革的一部分,而篮球改革的成功不能用一届或几届比赛的结果来进行衡量。“就算这次出线了,我们的一些警报其实也没有解除。除了4年的奥运周期外,我们还有个跨度更长的人才培养、体系塑造的周期,这个可能长达十年甚至更长,我们不能因为一个短周期的失败去否定长周期,同样也不能因为短周期的成功而不去改变长周期的一些东西。”薛原说。

  受访专家们认为,此次兵败本土是中国篮球的一次赛场失意,但同时也是改革机遇。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实现了业务主体从篮管中心到中国篮协的平稳过渡,在协会实体化、CBA联赛改革、青少年篮球发展、体教结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与此同时,篮球改革依然面临艰巨的任务,中国篮协应在工作网络的立体化覆盖、切实推动地方篮协改革、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等方面继续发力,同时在工作方式上实现转变,真正按照社团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运作,并且进一步提升执行力。

  在诸项改革措施中,扩大篮球人口,紧抓青训培养是从根本上提高国家队成绩的途径。中国男篮在青训和后备人才方面遇到的危机是客观存在的,不过中国篮协已经在着手重建青训体系,着手解决基层教练培训不够、水平不高、球员上升通道窄、高水平比赛机会少等问题。

  积跬步方可至千里,此次兵败暴露了中国篮球在各个层面上的问题,都需要从业者们想好对策加以解决。篮球是中国百姓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在中国拥有众多爱好者,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层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代表着中国篮球最高水平的中国男篮,也寄托着数以亿计的华夏儿女的殷切期盼。

  (新华社广州9月1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致敬三亚园丁
   第03版:时政
   第04版:关注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兵败之后,我们如何面对未来十年?
阿根廷挺进四强
三亚市商品房预售公告
楼房招租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三亚市农村公路网建设 规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
电影《决胜时刻》20日起全国上映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