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黎族姑娘李小妹昨日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带着录取通知书拜谢师恩 □将于8月14日到清华大学报到
手拿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小妹开心极了。
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7月23日,李小妹拿到通知书第一时间赶回家,和家人一起打开。
李小妹看望启蒙老师,和他们一起分享了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悦。
仍在住院中的高三班主任文旭祝贺李小妹。
张维教练带队在外参加比赛,李小妹便和师母王世花通过视频电话,把这一喜讯告诉张维教练。 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本报讯(记者 顾翔)虽然早就知道了录取结果,但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三亚市第一中学体育特长生、黎族姑娘李小妹还是用双手将它紧紧地抱在胸口。7月23日这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李小妹除了要和家人一起打开这份中国邮政EMS快递,还一一当面告诉恩师们:“我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第一时间想和家人分享

  “妈妈下午4点要上班,得赶在这之前回去。”上午11时许,从三亚市第一中学拿到中国邮政EMS寄来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李小妹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回到家里,和家人一起拆开这份期待已久的快递。

  下午1时许,回到位于天涯区下那后村的家中时,父亲李亚佑正拎着一串刚刚摘的黄金椰回来,犒劳女儿和来访的记者,为这个重要时刻增添了几分隆重气息。

  待父母、四叔、小叔等家庭成员到位后,李小妹小心翼翼地拆开快递包装。打开录取通知书的瞬间,一座微型立体的清华“二校门”生动逼真地跃然眼前。新生入学须知、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资料也包含其中。

  根据新生入学须知提醒,李小妹将于8月14日凭借《录取通知书》到清华大学报到。

  父亲李亚佑说:“这次是真的踏实了,和之前接到小妹电话告知的时候不一样,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

  “天涯小学那里有我的启蒙老师”

  虽然很兴奋,但是李小妹这天一直没有在朋友圈发布任何关于《录取通知书》的事情。她要给恩师们“突然袭击”,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距离家大约5公里路程的天涯小学,是李小妹永远不会忘记的地方。林宥任作为她的启蒙老师,率先发现了李小妹爆发力强、协调性好的天赋。在教师们的重点培养下,李小妹从一个内向的文科生逐渐向自信、沉稳的体育生方向进军。

  见到李小妹特意拿着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前来,林宥任高兴得合不拢嘴,俩人在一起聊起当年的趣事。

  “那时候她很腼腆,不是一般的腼腆,三亚举办第19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时发现了她是个好苗子后,三次跟她商量加入比赛,她都不说话,最后还是上门找到家里人才做通她的思想工作。”林宥任说。

  李小妹听了,慌忙解释:“其实当时也没有拒绝,我是很想参加,但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开不了口……”

  因为距离家里很近,这7年里,天涯小学的操场也成了李小妹在家时练习跑步的场地。

  高三班主任:

  比自己当年收到通知书还兴奋

  下午3时许,高三班主任文旭仍在三亚市中医院骨伤科病床上接受治疗。

  “文妈……”悄悄推开病房的门,李小妹一声亲密的称呼让文旭立马精神起来。

  “你怎么来了,这是?”文旭拿过李小妹递过来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激动得热泪盈眶。

  文旭说:“这真的比我自己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还高兴,那时候就是一张红色的小纸,不像现在的录取通知书,设计得真好。”

  文旭介绍,李小妹因为经常外出参加比赛,一直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文化课一直是各科老师担心的。

  “今年2月份考试的时候成绩不理想,距离清华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差距很大,当时都哭了,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是老师们帮我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李小妹说,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说着,李小妹还特意把从家里带来的黄金椰递给文旭。

  离开时,文旭说:“在清华大学继续努力,和学姐林进霞一起,在田径场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绽放出三亚一中学生的光芒!”

  恩师殷切寄语:

  忘记天赋,记住努力

  陪伴李小妹努力7年的教练张维此时正带队参加7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新都一中举办的2019全国中学生田径赛锦标赛,所以李小妹找到了同样了解她、并为她补政治课的师母王世花。

  下午4时许,“花花老师”正带着孩子在课外班练习写字,李小妹也给她来了个“突然袭击”。

  估算了一下时间,此时教练张维应该已经抵达四川,王世花拿起手机开启视频模式,和李小妹同框,拿着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给张维看。

  “你看,你看他高兴得,别哭啊,你看你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王世花对着屏幕另一边的张维说。

  此时的李小妹静静地在一旁,看着教练和师母满意的笑容,自己也开心地笑着。

  王世花最后对李小妹殷切地说道:“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远,一定要保持本心,把握好心态。要想始终优秀,就要忘记天赋,记住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海南发布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三亚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三亚黎族姑娘李小妹昨日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三亚城市“美容师”收到一份夏日“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