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公检法联动机制
三亚多措并举严打“套路贷”
  本报讯(记者 吴英印 通讯员 周莹)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套路贷”犯罪活动,今年3月起,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启动审执案件涉“套路贷”排查行动,通过成立排查工作组、建立公检法联动机制等形式,多措并举推进涉“套路贷”案件排查及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打击工作。

  今年3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安排,积极谋划、制定审执案件涉“套路贷”排查行动方案,先后成立刑事案件排查组、民商事案件排查组、行政案件排查组、执行案件排查组4个工作组。4月初,正式出台印发《三亚市两级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排查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排查行动取得实效。

  根据《方案》部署,各排查小组分别对已结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等案件,民间借贷、借款、征地补偿、土地流转租赁等敏感案由,合同纠纷中股权转让、债转股、债转不动产冲抵中存在多方第三人或多个原告或被告的案件,行政案件中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案件,尤其是征地拆迁恶意诉讼,房地产中为商业目的篡改房屋用途、违法变更土地特别是耕地、林地、工业用地性质为商业目的的诉讼案件及全部执行案件进行“回头看”排查。查找案件中是否涉及黑恶势力犯罪,是否存在制造资金走账流水等虚假给付事实、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涉“套路贷”犯罪行为。根据排查结果,制定一案一表,并登记造册,及时上报市扫黑办。

  4月1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亚市人民检察院、三亚市公安局会签印发《“套路贷”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套路贷”案件表现特征、案件定性、与高利贷案件的区别、共同犯罪认定、犯罪数额认定和涉案财物处理等内容,提升公检法三方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推动“套路贷”犯罪审查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以会签强化公检法联动协作,明确“套路贷”重点打击对象,对于疑难、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科学指导,确保“套路贷”犯罪行为依法得到严惩。

  与此同时,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向广大群众普及“套路贷”常见行为手段,教育群众如何防范“套路贷”,从源头预防此类犯罪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三亚多措并举严打“套路贷”
十条举措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三亚50余家单位加强信用信息数据报送培训
三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亚龙湾互通匝道、连接线 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10家网络餐饮商家被下架
三亚启动“五四”系列主题讲座
三亚市商品房预售公告
三亚首个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海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