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佩戴助听器、人工耳蜗开机调试
三亚25名听障儿童获“新声”
  本报讯(记者 张晓华 通讯员 黄毅) “哇……”11月2日9时,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人工耳蜗开机调试的5岁半的小金金突然哭了起来,眼神带着些许恐慌,双手紧紧拽着陪在她身边的父亲。看到小金金的样子,小金金的父亲杨先生不忧反喜,他激动地对医护人员说:“孩子终于可以听到声音啦!以后她就有机会像正常孩子那样说话,和亲人们交流了。”

  “这是听障儿童第一次接触到声音时的正常反应。”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喉科医生方旭华说,突然传递来的声音,会让很多听障孩子有些惊恐或好奇,这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

  当日,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程赶来的技术人员,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一道,为小金金和另外4名严重听障儿童安装了人工耳蜗的外部设备——感应线圈和言语处理器,进行了人工耳蜗开机调试。一个月前,这5个孩子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

  10月22日、23日,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还为另外20名符合条件的听障患儿免费佩戴了助听器。这意味着,25名听障儿童获得“新声”。

  “听得到不代表能说,能说不代表能正常交流,听觉言语康复是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需要专业人员介入和患儿家长积极配合。”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邢存乔提醒杨先生,人工耳蜗植入后孩子的成功康复,父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想要小金金学会说话,需要家庭为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多发声、多交流。

  11月3日,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上海言语康复方面的专家团队为近20名家长上了一堂听障儿童家庭康复训练方法课,旨在促进听障儿童的言语康复能力。

  据了解,人工耳蜗费用昂贵,进口人工耳蜗需近20万元,国产人工耳蜗也要10万元左右。今年,我省计划由省级财政拨款2176万元,为120名听力损伤重度及极重度患者免费提供人工耳蜗及术后康复训练,为250名中度患者免费配置助听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被确定为首批海南省儿童听力障碍康复诊治定点医疗机构。

  省卫健委将指定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支持下,建立全省听力障碍语言康复标准及诊治流程,这意味着以后更多的听障儿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聚焦
   第06版:时事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三亚开启2018海鲜餐饮星级商家评定
渔民海上作业受伤 海警紧急救助脱险
向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开火”
三亚25名听障儿童获“新声”
人生是场旅行,今生我们一起看风景!
数十名“高铁暖男”组团觅良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