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第三天
35名“小交警”上岗执勤倡导文明出行
8月27日,春光路至凤凰路交叉路口,“小交警”江天宇和爸爸一起执勤。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8月27日,春光路至凤凰路交叉路口, 执勤交警正在对“小交警”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本报讯(记者 洪光越)8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组织的“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9个路口持续开展。当日,共有35名小朋友与家长手拉手,共同参与维护斑马线秩序。

  当天7时10分,三亚日报记者来到春光路口时,看到4名小朋友已换上活动T恤,头戴志愿者帽子,手中挥动着旗子,等待交警叔叔的岗前培训。“红灯停,绿灯行,红灯举起旗子,绿灯放下旗子……”市交警支队吉阳大队海螺岗路管员何东华给小朋友和家长讲解完站岗内容,就带着他们正式“上岗”。

  今年11岁的江天宇来自三亚市第七小学,他拉着爸爸江朝全的手站在凤凰路右转进入春光路的斑马线前,红灯亮时,举起手中的旗子,示意过往行人“红灯停一停”。绿灯后,爸爸还没反应过来,江天宇立即提醒爸爸放下手中的旗子,让行人和电动车通行。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为了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江朝全说,平时他在微信群里看到网友转发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交通事故的小视频,常为此感到惋惜。此次“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一招募,他第一时间就给孩子报名了。

  来自三亚市第七小学的陈子诺在美丽之冠路口执勤。9岁的她拉着妈妈陈芬美的手,站在凤凰路右转进入狗岭路的斑马线前,认真扮演着“小交警”的角色。“学校每周五下午的班会上,老师都会给我们讲授交通知识,但这次我想来真正体验一把。”陈子诺说,在妈妈的陪同下,她们一早就来到了交警岗亭。

  陈芬美说,平时带女儿散步看到红灯时,孩子会示意她停下脚步等绿灯。“小孩在慢慢长大,带她体验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能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以后她独自出门家长也会放心。”陈芬美说。

  在当天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三亚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小朋

  友挥动旗子时,过路的行人和电动车车主都会自觉放慢速度,并耐心等待绿灯。市交警支队吉阳大队一中队路管员蒋磊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右转弯的机动车道上的斑马线行人较多,机动车车主若不注意,极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小朋友和家长参与志愿活动,能给他人起到提示作用,让机动车司机在过右转弯车道斑马线时减速和礼让行人。

  据悉,此次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至8月30日。

  小志愿者体验日记

  ■8月27日  周一  多云 三亚市第七小学三年级4班 陈子诺

  为交警叔叔点赞!

  周一  多云

  三亚市第七小学三年级4班 陈子诺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主题是“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我和妈妈按照规定时间7点15分到达集合点。当我从交警叔叔手中接过志愿者的T恤和帽子时,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加上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内心一直很兴奋。待交警叔叔跟我们强调了上岗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后,我们四个组分别在四位交警叔叔的带领下,走向各自的岗位去执勤。

  刚好是早上上班高峰期,交警叔叔忙得团团转,一边引领我们举牌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一边指挥交通。刚开始我和妈妈做得很被动,半个小时后,我们就能熟练地举牌挥旗示意机动车礼让行人。

  在站岗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驾驶员能够文明礼让行人,但有一小部分人还是不管不顾地冲过斑马线,这时我们只好喊道:“请停下,让行人先过去。”驾驶员只好停车让行人通行后,我赶紧举起点赞牌并朝他们微微笑。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有几家报社记者采访了我。虽然是第一次面对镜头,我还是能够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那位漂亮的记者阿姨还夸我口才好,我心里美滋滋的。

  通过这个实践活动,我亲身体会到了交警叔叔的不易。我只站岗一小时就有点累了,可他们为了市民能够安全出行,无论刮风下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我要为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交警叔叔点赞!

  ■8月27日 周一 多云 三亚市第七小学五年级11班 江天宇

  今天我是“小交警”

  每次走在十字路口看见风里雨里那坚挺的背影,会让人感到安心。看着他们有条不紊地指挥过路的行人和车辆,会让人感觉到温暖。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我最敬佩的人——交警叔叔。

  一大早,我们就已经出发赶往春光路交警岗亭了。等我们达到的时候,交警叔叔早已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7时30分,交警叔叔拿出志愿者的帽子、衣服、旗杆交给我们,并耐心指导我们如何指挥交通。

  在交警叔叔的指导下,我们很快就上岗。“小交警”们分成几批,分别站在不同的路口。看着我们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交警叔叔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我们忙碌着,交警叔叔也不闲,他们也进入指挥行列,看着正在认真指挥的交警叔叔,我内心充满了正能量。是啊!是他们,熟悉的陌生人。是他们,安全的指挥家,是他们,时刻惦记着我们的安全。看着他们,我心里充满了干劲。

  当记者叔叔过来采访我时,我骄傲地说:“因为我有一个小小交警梦,我想体验交警叔叔一天的生活。交警叔叔每日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这份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请大家不要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以防引发交通事故。”

  现在网上很多关于交通事故的视频,我们不难发现一些交通事故都是由于汽车闯红灯和行人闯红灯引起的,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会危害个人生命,还会危害到他人生命。所以当爸爸看到“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招募信息时,爸爸和我商量以后就立即报名参加了。

  通过这个活动,让我知道交通安全是需要整个社会来关注的,希望大家要有交通安全意识,让自己不要受到伤害,让三亚这个美丽的城市变得更文明。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3版:时政
   第04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文体
35名“小交警”上岗执勤倡导文明出行
三亚导游“黑妹”的带团“走心”秘诀
报纸投递服务外包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