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救援队深入震中灾区开展救援
今日将撤离九寨沟县,前往西安接受心理干预
救援队员快速通过一处砖石坠落区。
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至震区。
救援队员在九寨沟漳扎村帮助农民将倒塌房屋内的物品搬运出来。
救援队员和漳扎村村民拥抱道别。
  8月12日是九寨沟地震发生的第五天,在各方的努力下,被困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得到及时转移疏散,受伤群众得到妥善安排,受灾群众也住进了临时安置帐篷……

  当天,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简称“三亚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到九寨沟灾区了解灾情,并提供援助。

  灾难面前

  村民们依然热情好客

  集合、清点装备、分组、安排任务……包括三亚救援队队员在内的灾情评估小分队9时出发,向九寨沟则渣洼寨前行。

  沿途往来的车辆基本为救灾或赈灾车辆,路边不时有清障车对路面进行清理。

  10时,小分队抵达九寨沟沟口,得知进入则渣洼寨的道路已被管制。经与后方营区指挥中心联系,小分队改为到漳扎镇漳扎村了解灾情,并向当地村民提供简单的援助。

  10时50分,小分队抵达漳扎村。

  才刚进入村口,便看到散落一地的砖瓦和木头……一眼望去,房子没有倒塌,但墙体在地震中遭到了破坏,布满裂痕。有的房间屋顶漏了大洞,瓦片散落一地,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一些围墙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

  此时,离饭点已近,不少留守村子的村民正在做饭。

  在一间破损的商店前,一位妇女正在做腊肉炒土豆,见到小分队到来,赶忙招呼吃饭。

  婉拒村民的盛情后,小分队队员继续前行。才走没多远,又有好客的村民招呼队员们吃饭。

  灾难面前,村民们依然热情好客。

  边走,边看,边询问……队员们不断将看到的、了解到的灾情记录下来。

  关键时刻

  大家没有忘记灾区人民

  前行一百多米,队员们在一条小巷里发现有两处砖瓦坠落区,小巷子通向一户人家,此时有人在院子里走动。

  队员们迅速通过这两处砖瓦坠落区,进入院落。

  看到队员们到来,户主蒲娃佐说,地震导致邻居和自家的房子出现了损坏,不仅墙体出现裂缝,屋顶也出现塌陷,两处砖瓦坠落区上空的砖瓦就是从屋顶掉落下来的。

  说着,蒲娃佐又指向院里一栋倾斜的小平房告诉队员们,地震导致这栋房屋倒塌,一些生活用品被埋,是否能帮忙搬出来。

  评估安全系数后,小分队队长、三亚救援队队员符斐指导队员们在不触碰墙壁和挪动支撑物的情况下,帮忙搬出能搬动的物品。很快,任务完成,小分队继续赶往下一家。

  “生活用品大多是趁没有余震时,以最快速度回家拿的。政府也给我们发放了面包、火腿肠、药品和矿泉水……”在一栋倾斜、墙体布满裂痕的房子前,村民佘郎说,他家的房子在地震中损毁较重,有很多裂缝,承重墙和水泥柱都遭到了破坏,除了在没有余震的时候进去过一楼拿东西,就再也不敢进去,怕不小心倒塌。

  佘郎告诉队员们,他们现在一家住在救灾帐篷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进自己家。好在关键时刻,大家没有忘记他们,“感谢你们过来帮助我们,感谢祖国!”说着,这位男子双眼泛红,含着泪水。

  12时20分,排查完灾情的小分队回到村子前的停车场,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准备充饥,这时看到一位村民正在安装遮阳伞,来不及吃东西,队员们围过去帮忙。

  不到几分钟,遮阳伞安装完成,并放到村民指定位置。

  14时30分左右,队伍返回九寨沟县营地集合。

  三亚救援队队长陈锐介绍说,从进入灾区到现在,三亚救援队在三亚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与其他救援队联合展开救援,完成了任务。目前各地赈灾物资已逐渐到位,灾区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三亚救援队将准备撤离灾区返回三亚。

  陈锐说,12日下午利用半天时间对救援装备进行清洗和打包,同时总结收集到的灾情信息。13日撤离九寨沟县,14日坐火车抵西安,接受心理干预。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时事
   第04版:新闻·文体
   第05版:城市读本
   第06版:人文地理
   第08版:风物
   第09版:杂谈
   第10版:情感
   第11版:品藏
   第12版:影音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三亚救援队深入震中灾区开展救援
“该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