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粽子妖孽“创意逆天”
甜咸之争难引关注
蓝粽子
麻辣香肠粽
甜咸粽子
鲍鱼粽子
  本报记者 蔡炳先

  粽子到底是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这个问题在端午节假期里的网络平台上被争论不休。支持者分为三派“互不妥协”,分别是支持甜粽子的“甜党”,咸粽子的拥趸“咸党”,甜咸通吃的“吃货党”。今年还出现了一些粽子界妖孽,让人不忍直视。

  北派VS南派:为心头爱疾呼

  “甜党”多为北方网友,在他们心目中,甜味的粽子才是正统。网友“@谷大白话”说,作为东北人,我从小到大吃的都是加大枣的甜粽蘸白糖,南方咸味加肉的粽子不能接受。

  “其实甜粽子有很多种,不仅有蘸白糖的,还有蜜枣的,也还有咸肉配蜜枣的,很丰富。”网友“@何女士”老家在蚌埠,目前住合肥,“我们老家本来就很少腌制腊肉,所以以前几乎没有咸的肉粽子,家里都是用蜜枣,还有白糖。”她虽来自皖北,但并不排斥咸肉粽子,“还是蜜枣粽子好吃,甜滋滋的,吃着很满足,肉粽子太腻,没什么香味。

  “咸党”多为南方网友,他们认为咸粽才是粽子的“真谛”。网友“@下厨房”说,“软软的糯米和沙沙的蛋黄混着些许肥油,一口下去那叫一个咸香!”但他的看法被许多“甜党”网友“鄙视”,认为这种吃法“不可思议”。

  “蜜枣粽子比较腻,偶尔吃点还行,吃两个以上就受不了了,但是咸肉粽子吃两个还会意犹未尽。”网友“@小陈”是南方人,他认为,粽子就该是咸的,有各种香味。“市场上现在还有咸蛋黄粽子,不错。 ”

  专家:粽子甜咸与习惯、物资有关

  其实,这样的“甜咸之争”年年都在上演,网友每回都大度回应“不在意,只要不是黑暗系、好吃就行”。

  甜咸均可的“吃货党”则来者不拒,“连甜、咸粽子都没吃过的家伙也敢说自己是‘吃货’?醒醒吧!各种口味的粽子必须要品尝啊。”

  评论风趣,嬉笑怒骂,喋喋不休的甜咸争论成了端午节假期里的一件“网络盛事”。网友们甚至为甜咸二党选举出了领袖,拟人化的逗趣让人忍俊不禁。

  许多国外网友也参与到甜咸的讨论中,一些人建议像之前的豆腐脑甜咸之争一样,向美国白宫网站的“我们人民”板块提出请愿以确定粽子到底应该是甜是咸。

  “这样的争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东北师范大学传播学教授石晓峰说,“网络现在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类似的争论可以多些,广泛些,网友玩乐之余还可弘扬中国传统,一举两得。”

  据安徽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贤友分析,南方偏爱咸肉粽子而北方喜欢甜味粽子,这与当地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以长江为界,皖南以及沿江居民本就爱腌制咸货腊肉,所以他们做的粽子爱放咸肉,而北方枣子多,也爱甜食,所以多裹蜜枣粽子。王贤友也表示,随南北居民交流,和物资充盈,以及运输的通畅,现在也没有明显的区分。

  有专家曾经做过解读,唐朝时,人们用白米包粽子,无所谓甜咸。明朝时粽瓤又出现了蜜枣豆沙、猪肉细茸等新馅心。这时粽子才出现荤素甜咸之分。等到了清乾隆时,又出现火腿粽子等新品种。此后社会越发展,粽子的口味越多,可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放啥的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吃不到的口味。说不准哪天,粽子也能下火锅了!

  网友吐槽粽子界“妖孽”

  今年,粽子甜咸之争已是小事,因为出现了一些反人类的粽子界妖孽,历经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粽子还是那个模样,青绿的粽叶包裹,缠绕着棉线,只是味道却不再那么简单,对此网友纷纷吐槽。

  妖孽一:蓝粽子

  确定这不是阿凡达公司生产的吗?这只看起来像中毒了的粽子,配上板蓝根吃下去,是不是就能上天了?

  妖孽二:麻辣香肠粽

  “本品有花椒!慎拍!!!”某宝上卖的这款麻辣香肠川味粽子,还真是符合四川人的口味,辣椒、花椒无处不在,连粽子也不放过,想必店家是知道此粽威力无穷,特地给了个友情提示。

  妖孽三:甜咸粽子

  这肯定是为了解决一般吃货关于粽子的甜咸之争,应该是件好事,三分之一是香甜的,三分之二是咸香的,一粽双烹,可是,不觉得哪里怪怪的吗?会不会串味儿?强迫症患者会不会崩溃?这是一个没有立场的粽子。

  妖孽四:鲍鱼粽子

  端午高档粽子礼盒,果真是高档,这鲜而不腻的海鲜鲍鱼粽子,果真不腻?实则不然,“蒸完打开直接散了,很郁闷 ,然后,里面的肉有好大一块肥的,瞬间就腻住了……”这条匿名评论,瞬间打脸啊,“这粽子捣散了不就是海鲜炒饭嘛!”这个创意给满分!我们还是去吃海鲜炒饭吧,富人的世界我们不懂。

  妖孽五:星冰粽

  这货就是个外来入侵物种,下午茶甜点,非得和粽子扯上点关系,味道也是个个新奇,芒果西柚、椰子斑斓、茶瓦纳桃桃、冷萃综合、蓝莓优格,总结来说就是果味,茶味,咖啡味,小巧玲珑,晶莹剔透,走的是时尚路线,卖的是颜值,它是不是粽子,这还值得商榷。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新闻·时政
   第03版:新闻·动态
   第04版:新闻·动态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新闻·时评
   第07版:新闻·国内
   第08版:新闻·国际
   第09版:新闻·体育
   第10版:新闻·文娱
   第11版:家庭生活
   第12版:网事网闻
中国剁手党实力最强 交易额占全球近四成
粽子妖孽“创意逆天” 甜咸之争难引关注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