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隆平院士逝世两周年
三亚以“南繁”成果纪念袁老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当天一早,市农业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到三亚水稻国家公园袁隆平纪念园开展悼念活动,全体人员依次向袁隆平院士铜像敬献水稻花束,瞻仰袁隆平院士铜像。在铜像前,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吊唁,敬献鲜花,用这样简单的方式,寄托思念之情。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仰望着袁隆平院士铜像,不少党员干部深受鼓舞,表示将学习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将缅怀之情化为前进动力。

  袁隆平院士的一生与三亚结下了不解的情缘。1970年,袁隆平团队在三亚首次发现野生水稻雄性不育株“野败”,自此拉开了一场跨世纪的南繁育种壮丽“史诗”。

  袁隆平院士为三亚南繁带来了繁荣,对三亚的喜爱,他生前也多次溢于言表,曾说过海南三亚是他的第二故乡。三亚也以同样的敬意回应这份热爱,2004年4月18日,三亚市政府正式授予袁隆平院士“三亚荣誉市民”称号。

  袁隆平院士的一生,是不断追求高产的“田园诗”。在袁隆平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前的5月21日,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南繁情——三亚荣誉市民袁隆平》新书发布会在此举行,这本书将袁隆平在三亚从事南繁的经历、成就和对海南浓厚的情感结合,还原了一位心怀国之大者、扎根泥土且有凌云壮志的科学家形象,以此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怀念,弘扬袁隆平科学精神、南繁精神。

  该书由海南大学副校长、海南省南繁协会会长、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曹兵主编,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22年出版。共分为五部分,精选了袁隆平在海南工作期间的上百张照片,以画册的形式让读者直观了解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向读者展现了袁隆平对海南对南繁的无限深情,激励农科人员共建国家“南繁硅谷”,引导大众关注 南繁精神,共同弘扬赓续科学家精神。

  “我们要继续完成袁隆平院士的梦想,向着水稻更高产的目标进发。”三亚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拿出好的成绩才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思念。

  事实上,三亚一直用行动,表达着对袁隆平院士的怀念,不负“禾下乘凉梦”的理想追求。

  下转4版▶  ◀上接1版

  近年来,三亚把南繁事业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来抓,蹄疾步稳建设南繁硅谷,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

  三亚市高标准划定了10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为全国29个省市400多家南繁单位提供稳定的科研育种基地,每年到三亚的南繁人员达8000余人。

  截至目前,三亚市已完成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专区、南繁生物实验室、南繁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设施;建成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集聚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国内优势院校,打造分子检测、基因编辑、遗传转化等种业科研创新平台11个;同时三亚市2021-2022年已连续两年实现袁隆平院士留下的“双季稻平均亩产3000斤”的科研攻关目标,并将在2023年探索突破“杂交水稻三季亩产4000斤”的科研攻关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综合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文体新闻
报头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首批会展设计师在三亚颁证
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农业设施工程主体预计6月份交付使用
提升服务和利用论坛年会水平 更好展现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
加快重点文化项目规划建设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
三亚以“南繁”成果纪念袁老
住有所居 幸福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