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索沃当局欲重推禁令 地区局势再起风波

  科索沃当局7月31日深夜宣布,经过同美国和欧洲联盟方面协商,决定把针对塞尔维亚车牌和身份证件的入境禁令推迟实施一个月。

  早些时候,这一禁令引起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堵路抗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指认科索沃当局试图利用乌克兰局势挑起矛盾。

  塞族居民抗议

  科索沃当局原计划从8月1日起要求任何持塞尔维亚政府所颁发身份证件入境的人,在科索沃地区逗留期间,必须取得科索沃当局颁发的临时文件;还要求持有塞尔维亚车牌的塞族居民重新登记,在两个月内换成科索沃当局发的车牌。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7月31日说,这一禁令“歧视”科索沃塞族居民,科索沃当局“蓄意使问题尖锐化”。

  法新社报道,7月31日晚,数以百计塞族居民用卡车、油罐车和其他重型运输车辆堵住通向亚利涅检查站和布尔尼亚克检查站的公路,并聚集在路障周围。

  科索沃警方关闭这两处连接科索沃同塞尔维亚其他地区的过境口岸。塞族居民同一些试图驾车过关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发生冲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一名塞族人在路障处受伤。

  路透社报道,口岸附近,在塞族人聚居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镇,防空警报响了三个多小时。

  去年9月,科索沃当局同样要求持塞尔维亚车牌的司机驾车进入科索沃时必须换成临时车牌,引发塞族居民抗议。科索沃当局部署警察特种部队,塞尔维亚则出动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越交界地区。双方后来达成妥协,局势降温。

  推迟一月实施

  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声称,最新要求是“相互”的,理由是塞尔维亚政府要求科索沃地区居民入境时也得换证件换车牌。

  然而,在同美国和欧盟驻科索沃“大使”见面后,科索沃方面宣布禁令延期一个月实施。

  武契奇7月31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科索沃当局维护和平,表示塞方正尽一切可能缓和局势。他说:“无论多困难也不会投降,塞尔维亚必胜。”

  武契奇指科索沃当局试图把自身装扮成受害者,企图借乌克兰危机“出牌”。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动的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新闻
科索沃当局欲重推禁令 地区局势再起风波
波黑首次遣返非法移民
德国财长呼吁暂停天然气发电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粮仓部分坍塌
俄气今年前7个月天然气产量减少12%
美国应当正视自身存在的司法不公和侵犯人权问题
伊朗与阿富汗边境发生交火事件
欧美多地高温不退 多地发生林火
美国一大学讲师被控枪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