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彬一投定“金” 震惊自己也震惊对手
7月20日,冯彬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新华社美国尤金7月20日电(记者 王子江)中国选手冯彬20日在俄勒冈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决赛中,第一投就取得69米12的全场最佳成绩,最终强势夺冠,为中国队赢得本届世锦赛第二金。

  决赛有12名选手参加,包括来自美国的东京奥运会冠军奥尔曼和冯彬一直以来的偶像、曾经两夺奥运冠军的克罗地亚名将佩尔科维奇。冯彬从未在奥运会、世锦赛中进入前三,因此并不被看好,但第八位出场的她第一投就创造了奇迹,把铁饼扔到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距离。

  冯彬把66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米12,这个成绩成为所有人追赶的标杆。佩尔科维奇尽管在第二投取得68米45的赛季个人最佳成绩,也只能获得银牌。奥尔曼以68米30摘得铜牌。冯彬接下来的五次试投也都没能超越自己,最好成绩是第三投的66米89。

  “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身披国旗在尤金的海沃德田径场庆祝完胜利后,冯彬爽朗地笑道。

  资格赛一投晋级后,冯彬决赛的“心理预期是66米以上”,投到69米“根本不敢想象”。她说,因为主要对手的最好成绩都在70米以上,她只能寄希望于前三投,这也是赛前一直训练的重点,这样的战术最终让她突出重围。

  “我知道第一投是超常发挥,能否拿这块奖牌只能看对手的表现了。”

  冯彬的爆冷,也让佩尔科维奇和奥尔曼震惊不已。

  世界排名第一的奥尔曼赛后说:“两年前,我们在钻石联赛中经常较量,但自从东京奥运会后,我们再没见过面。她今天发挥太好了,我为她感到激动。但这个成绩的确令人震惊。”

  两次赢得世锦赛冠军、7次赢得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的佩尔科维奇也表示,从没有想到来自中国的冯彬会夺冠,但她同时向冯彬表示祝贺:“取得这样的成绩必须凭借很好的运气,我们每个人都有资格获得‘红地毯’的待遇。”

  这是继李艳凤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夺得女子铁饼金牌后,中国选手第二次在这个项目上夺冠。这块金牌也是中国队继王嘉男在男子跳远夺冠后,本届世锦赛上赢得的第二金。

  冯彬小学五年级开始练习铁饼,曾参加过2017年伦敦世锦赛和2019年多哈世锦赛,分别取得第八名和第五名。她还参加了里约和东京两届奥运会,一次第八,一次未进决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三亚在行动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体育新闻
“体育+”为何火爆?
冯彬一投定“金” 震惊自己也震惊对手
刘诗颖一枪晋级 吕会会遗憾出局
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丁立人晋级国象世界冠军赛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