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光四季

  □ 马亚伟

  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在外面上班,田里的活儿全都交给母亲。放假的时候,我一般都会跟母亲下地干活。母亲挥着农具,我紧随其后,片刻都不敢歇息。我们日出而作,日落了也不肯休息。时间伴随着汗水,无声地流逝,不知不觉间光线黯淡了下来,黄昏如约而至。倦鸟归巢,牛羊入圈,暮色一点点变得浓重。黄昏如同出逃的鸟儿,匆匆掠过就没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朦胧的夜色。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种情形是经常现象。我们回家的时候,月亮已经升起来了。我与母亲并肩,在细细长长的乡间小路上赶路。忽然,母亲停了下来。她仰着头说:“今天的月亮真亮啊,春天的满月特别好看,白白胖胖的,里面像汪着水似的。”我这才留意到,天上的月亮是满月。在我的印象中,月亮只会在一个月之内有阴晴圆缺的变化,难道还会因季节而不同吗?我抬头的瞬间,感觉到如水的月光流淌而下,融融的,温温软软地落到身上,刚才劳作的疲惫突然间一扫而光。

  我有些欣喜地问母亲:“妈,春天的满月跟别的季节的满月不一样吗?”母亲依旧抬头望着月亮,轻声细语地说:“不一样!我下地回家的时候,都要抬头望望月亮呢。春天的满月像个圆盘子,又白又亮;春天的弯月像笑眼一样,可喜庆了。夏天的月亮清凉凉的,仿佛凉风就是从那里淌下来的;秋天的月亮最好看,也最亮,好像离人最近一样;冬天的月亮,就变瘦了,好像也怕冷似的……”母亲絮絮地说着,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想象中。我很惊奇,看似活得粗糙的母亲,竟然有一颗敏感和敏锐的心!月亮不仅有一月之内阴晴圆缺的变化,还有四季不同的特色。月光四季,岁月流长。

  月光下的田野呈现出一层亮色的光芒,草木和庄稼仿佛都被染白了。月光无声流淌,村庄安宁静谧,远山的曲线朦朦胧胧,一切都是美好的模样。月光洗去了一身疲惫,心也亮堂起来。纵然生活辛劳,有这样一轮月亮可望,可以披这样一身月光踏上归途,便觉得生活是值得热爱的。那样的晚归时光,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多年后,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打拼。生活忙碌艰辛,匆忙得几乎忘记了四季流转,甚至忘记了月亮的阴晴圆缺。直到那年的中秋节,因为我有事没能回家陪母亲。晚上母亲打来电话对我说:“今天的月亮最好看,你看见了没有,就像挂在树梢上一样,离人这么近……”我忽然间想起小时候那个月夜,我与母亲讨论月光四季的话题。我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温柔击中一样,一股暖流奔涌着,眼泪似乎要流出来。

  我已经有很长时间忽略窗外的月光了,马不停蹄的生活,让我的心变得越来越粗砺和麻木。四季月光,温柔无限。无论忙与闲,都不要忘了抬头望月。月光照进来的地方,是心灵的温情地带。

  月光四季,是人生的诗意点缀。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新闻
三亚凤凰岭
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
铜鼓岭的魔力
画里山村
破阵子·聚首
月光四季
落雨
汕头骑楼梦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