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成立一周年暨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齐聚南繁院 探讨交流种业科技创新新形势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超全 记者 张慧膑)7月17日-18日,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繁院”)成立一周年暨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论坛在崖州湾科技城举行。来自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种业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使命,谋划推动种业及南繁育种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本次论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时进行,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浙江大学教授张天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等7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围绕粮食安全前世今生与水稻种业、中国棉花遗传改良的遗传学基础、杂交马铃薯的基因组设计、跨作物单倍体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等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常驻南繁院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南繁育种、热带高效农业及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学术报告及交流讨论,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成立一年来,南繁院立足“南繁硅谷”,围绕“南繁”和“热带”开展系统性工作,以南繁院为主体承担的立项项目经费超过4700万元。2022年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7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发表文章36篇,其中SCI收录31篇,申请专利12项,品种鉴定2项;引进南繁种质诱变育种团队筹建的三亚诱变育种创新中心落户南繁院。

  南繁院现拥有南繁众创中心大楼(主楼、副楼、地下室)4.6万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亿元,南繁服务基地近3500亩,其中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科研基地108亩,坝头南繁公共服务基地2000多亩。现有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单位)、热带设施农业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繁育制种海南省工程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

  该院党委书记郑中兵介绍,南繁院现有师生412人,已入驻南繁及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团队26个,其中教职工143人、博士后19人、博士研究生34人、硕士研究生216人。当前,南繁院以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为根本,以南繁服务的科研项目及基地建设为重点与载体,加快推动开放共享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服务为重心,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热带高效农业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新闻
高质量推进三亚经济圈一体化涉农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南繁院 探讨交流种业科技创新新形势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助力“南繁硅谷”建设
来返琼人员须在抵琼关口接受“落地检”采样后放行
海南铁路轮渡为消博会物资运输车辆开通快捷过海通道
129人获住房补贴近165万元
三亚商事登记开启“自助打印”新模式
三亚为归侨发放“建房报建规划设计条件”